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密切机关与派驻机构联系 提升监督效力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密切机关与派驻机构联系,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加快“单兵作战”向“集团会战”转变,使监督力量更加集中,监督成效更加有力。

监督信息一体共享。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和常态化的独特优势,将发现问题迅速上报,并定期通报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为区纪委监委机关精准监督、精确“画像”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该区纪委监委机关根据派驻机构报告的工作情况,持续跟进,会同派驻机构对问题分析研判,加强指导,督促落实。

监督力量一体使用。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三力合一”,以副书记分片区具体分管的工作模式,集中整合力量,提高协调配合效率,带动执纪监督和案件查办工作齐头并进。针对派驻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不够强、办案能力欠缺的问题,增加实战练兵机会,主动让派驻干部参与办理留置案件,熟悉办案流程,学习办案技巧,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和审查调查能力。

监督保障一体安排。为防止派驻机构出现“同在一个屋檐下,拉不下脸来监督”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加快完善派驻机构与机关干部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等机制,切实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今年第一季度,该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5件,立案37件,处分28人,同比分别增长196%、106%、300%,派驻监督执纪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