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静海区:以“六着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静海区纪委监委自觉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在六个方面着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破网打伞,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着力压实主体责任。盯紧“关键少数”,压实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乡镇五联签和部门四联签制度落实,对已立案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及时提醒督促涉案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规范工作;着力狠抓整改落实。对近三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全面排查梳理,形成线索清单,同时对18个乡镇和48个重点单位下发有关扫黑除恶提示函,督促其研究制定检查排查、规范行业监管职责等具体可行的措施。

着力营造强大声势。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通报典型案件,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通报曝光,保持高压震慑,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组作用,对辖区内383个行政村开展大走访,对群众再发动一遍。落实日报制度,及时汇总梳理问题线索;着力做好统筹兼顾。确保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所突破。按照“四个结合”要求,把扫黑除恶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反腐败、基层参与、国有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重拳出击、有的放矢。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职能部门问题线索梳理,推动工作进企业进园区,及时召开国企对接会议,排查可能存在的资产流失等问题,深挖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着力加强大案要案研判。重点问题集中攻坚,针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与政法系统、组织部门等召开联席会议,注意研究案件的定性和方向性问题,做到同部署、同摸排、同查处、同追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工作落实到末端,对全区383个村街是否存在村霸问题,特别是对村干部曾任职10年以上,2018年未连任原因及经济来源等问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回头看”,把线索排查拓展到“最后一公里”。(静海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