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为考核“瘦身” 从“迎检”中脱身

(原标题:为考核“瘦身” 从“迎检”中脱身──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系列观察⑤)

给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考核“瘦身”,让基层干部从频繁“迎检”中脱身,是基层普遍心声,也是干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保障。

督查检查考核是上级督促下级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初衷是防止基层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起到防差堵漏、激发干劲的作用。然而,如果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重留痕轻实绩,就会成为基层“不能承受之重”,结果适得其反。譬如有外地媒体报道,某乡镇脱贫攻坚任务很重,精力本应放在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上,但为了应付名目繁多的检查考核,每天都要填写各类报表材料,一年下来,光购买填表的纸张和油墨就花了30多万元。还有乡镇干部叫苦,上面来的都“惹不起”,一年下来,有200多天在迎接、陪检,工作非但没落实,反而落空了……从“走马观花四处瞧,检查台账对对表”的“检查模式”,到“干得好不如说得好,会干事不如会留痕”的“应检经验”,无一不是形式主义的表现,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不说,还起到了反作用。

督查检查考核本是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抓手,为何在一些地方却成了“瞎折腾”的帮手?除了方式方法不当,深层原因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疾作祟。今年4月,我市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要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能合并的合并、能联合的联合”“切实减少重复督查、多头检查、无效考核”,不得“工作刚安排就督查、刚部署就考核”,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坚决向督查检查考核存在的问题“开刀”,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督查检查考核不“瘦身”,形式主义的问题不解决,真抓实干就会成为空话。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看“后院”和“角落”,少看“门面”和“窗口”,变“单兵行动”为“联合作战”,变“花拳绣腿”为“真刀真枪”,变“表面文章”为“深入查访”,才能真正回到推动工作、激励鞭策的本位上来,让考核真正成为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群众的“利器”。(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