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文明之光 有容乃大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回眸漫漫历史长河,正是因为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汇聚、融合,人类发展史才得以始终闪耀和而不同、色彩斑斓、多姿多彩、美不胜收的文明之光。正如亚洲文明是在亚洲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世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中国举办,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既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又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这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尊崇,契合了当前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大势,顺应了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潮流。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烹鱼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绵延传承至今从未中断的五千年中华文明,从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并蓄中不断衍生发展,这体现了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智慧。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举行会谈时指出的,“通过古丝绸之路的交流,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地中海文明以及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都相继进入中国,与中华文明融合共生,实现本土化,从来没有产生过文明冲突和宗教战争。”历史告诉今人,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200年前,英国著名作家简·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一书里,表达了一个观点: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历史和现实也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前来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指出,“当前,国际上有些人鼓噪所谓‘文明冲突论’,这是十分错误的。事实上,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差异,应相互尊重,通过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和谐共处之道。”在这方面,中国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既让中华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外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中国,许多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显示中国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文明发展理念,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应当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有利于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福祉的目标不断迈进,拥抱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文明之光。(评论员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