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红桥区:同频监督 助推结对帮扶县脱贫摘帽

自2017年开始,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红桥区结对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持续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三年来,通过资金支持、人才交流、劳务协作、项目援建等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有力助推合水县脱贫摘帽。两地纪委监委同频共振,异地协作、主动履职,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至7个村、9个项目点位组织现场专项监督检查,不断加大对资金使用情况、人才交流情况、贫困户受惠情况等事项的监督力度,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落实。

“一线”协作,现场对接联合监督。会同审计、财政组建联合检查组,深入援建项目一线,监督资金规范使用,听取群众实际反馈。双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紧密结合地区特点和当地政治生态就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在联合监督过程中,双方以“双向”监督视角深挖扶贫协作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先后发现三个方面的监督薄弱环节,及时反馈当地党政负责人和扶贫项目责任人,督促其扎紧制度笼子,确保贫困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日常协作,“复式”监督各尽其责。两地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紧贴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扶贫协作资金项目监督情况进行常态交流协作。通过电话、微信等远程监督,聚焦廉政风险点防范、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围绕脱贫摘帽阶段性重点、难点加强研讨交流,共商破解之策,切实压实各自地域扶贫助困、对口协作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两地携手共建奔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完善机制,做实监督后续文章。为了解决“跨区域”监督难的现实问题,两地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发现问题常态对接机制,对发现的各自地域相关职能部门在推动扶贫协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互通有无,通过对监督信息资源的共享、共抓、共治、共管,实现对扶贫对口协作的各项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的异地监督、动态监督、精准监督,以监督责任的有效落实,切实为合水县如期摘帽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去年以来,红桥区向合水县提供帮扶资金共5350万元,精准聚焦扶贫产业项目,均能够严格按照各项规定精准惠民。两地纪委监委以常态有效的监督,为合水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红桥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