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 一片赤诚报乡亲

(原标题:一片赤诚报乡亲──记天津市李港监狱副处级调研员,静海区唐官屯镇慈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边吉臣)

夏日的清晨,走进静海区唐官屯镇慈儿庄村,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修路、清垃圾坑、建广场、修桥……新支书一来,村里环境大变样,哪都干净整洁,看着心里就敞亮。”想到以前村庄的“脏乱差”,再看如今的“洁净美”,村民张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当村干部,就是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边吉臣对记者说。

2018年6月,担任天津市李港监狱副处级调研员的边吉臣,响应组织号召回到家乡工作,大半年的时间,他将“远近闻名”的“问题村”转变为和谐稳定的“平安村”。

一上任,他积极走访调研,找出村内主要矛盾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运用法律武器做后盾,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化解多年未解决的土地难题,成功收回村集体土地进行重新分配。

解决土地问题以后,边吉臣又尽心竭力带领村民致富。他多方筹措资金,对全村3000多米的旧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此外,还与天津市林海生态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合作,流转1300亩土地进行水稻种植和鱼蟹养殖。此举改变了慈儿庄村多年来种玉米、种小麦成本高收益低的落后面貌。

“致富路上不能让一户村民掉队。”这是边吉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村里的困难户,他进行分类施策,符合国家救助政策的,及时报民政部门审核,给予救助。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生活确有困难的村民,边吉臣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20多万元,实施精准帮扶。另一方面,边吉臣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多方协调,引进服装缝纫等手工业项目,招收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优先雇用困难户的村民,为他们稳定增收致富提供保障。(记者 杜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