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带着问题督 盯着问题查 协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大爷,您种植大蒜收入怎么样?村里的帮扶款拿到手了吗……”日前,在甘肃省榆中县韦营乡武家窑村,几位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员在贫困户骆大爷家中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这是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扶贫协作对口联系的榆中县开展督查。

据了解,自2017年2月起,宁河区委、区政府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与甘肃省榆中县等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截至目前,帮助榆中县实现脱贫1785户、5564人。

近期,宁河区纪委监委专门协调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前往榆中县开展督查。督查组坚持带着问题督、盯着问题查,并在出发前针对人才支援、帮扶资金、产业项目和劳务协作等4个方面,明确了23个督查重点内容。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通过组织座谈、进村入户、核实账目等方式,深入了解帮扶政策制定、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帮扶项目推进、贫困户增收等方面情况,做到了援派人员谈话全覆盖、项目实地查验全覆盖、资金使用检查全覆盖。

“我们走访了12个职能部门,到韦营、中连川2个贫困乡及6个产业合作社进行实地监督,和党员干部谈话100多人次,走访贫困户12家,梳理排查问题11个……”督查组组长,宁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俊起介绍。

据介绍,宁河区、榆中县两地纪委监委围绕建立协同监督重点内容责任制、信息定期分享交流、监督检查协作配合、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审查调查合作、组织保障合作等方面,签订了《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框架协议》。此外,双方还定期就扶贫协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典型案例查处情况进行信息沟通,定期通报相关情况、移送问题线索,推动形成常态化监督体系,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掺不得一点儿水分,打不了一点儿折扣。对于此次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梳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榆中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波表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丁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