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 市纪委监委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四风”问题实地察访

“通过查阅账目,发现你单位存在为领导人员发放通讯费问题,这是怎么回事?你们的发放依据是什么?”

“我们心存侥幸,就是想打一个‘擦边球’……”

日前,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四风”问题实地察访,这是工作人员到某国有企业抽查账目发现问题时的场景。在工作人员的追问下,企业负责人承认发放通讯费不符合规定,一条疑似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端午节前,市纪委监委组织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等组成两个察访组,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商场超市等20余个点位进行实地察访,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5个,运用大数据比对筛查出疑似问题票据35份,相关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

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也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考教期,更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通过教育宣传、警示提醒、压实责任、实地察访、严肃执纪等系列组合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行为习惯,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

突出“防” 全面宣讲纪律规矩

节日未至,警钟先敲。

“五一”“端午”前夕,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节日期间“十严禁”纪律要求,并通过市主流媒体、“网微端”新媒体等开展广泛宣传;分4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 77万余条,倡导廉洁过节;组织各区各系统“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高频率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和警示作用,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遵规守纪廉政弦,让廉洁健康的过节风尚深入人心。

着眼“实” 在精准上下功夫

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需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抓住节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顽固性强、易反弹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就是推动查纠‘四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违规收送节礼、变相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作为查访重点,组织开展深度抽查、重点检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倾向、新苗头,严防沉疴痼疾纠而复发。

针对问题频发或曾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单位,由市纪委监委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直插基层回访复查,进一步检验治理效果、固化既有成果,严防无视纪律、拒不整改、边改边犯问题发生,推动各类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体现实效。

营造“势” 形成监督无处不在的氛围

为防止纪检监察机关出现监督检查“疲劳综合征”,杜绝党员干部认为查纠“四风”问题疾风厉势会逐步消减的错误认识。“五一”“端午”期间,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联查一体化、数据共享化”工作机制,多轮次、全方位组织开展实地察访,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查票据、查行程、查点位,深入现场“回头查”“随机访”等方式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

同时,部署推动各区各单位各部门紧扣“十严禁”纪律要求,以专项检查、突击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开展立体化监督检查,我市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各方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检查网络,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体现“严” 快查严打顶风违纪者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查纠“四风”问题必须严到底,一丝一毫不能让。

市纪委监委针对“五一”“端午”期间实地察访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挂牌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结论,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快查严办。

坚持一案双查,不仅追究违纪党员干部的党纪政务责任,还要追究相应领导的责任。同时,指导督促发案单位深入剖析典型案件背后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深层次原因,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推动各单位从体制机制上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记者 徐丽 通讯员 杜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