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 | 市纪委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参观机关并开展业务培训

(原标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参观机关并开展业务培训)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去年我就参加了市纪委监委举办的‘阳光纪检’开放日活动。今天一路走下来,感受更深、触动更大……”近日,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津南区咸水沽镇益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于忠芹对记者说。

前不久,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来自社会各界的20余名特约监察员代表,再次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参观并参加业务培训。此次培训以特约监察员集体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开场。

天津市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作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中唯一的美术界工作者,带领工作团队参与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相关筹建工作。特约监察员们对主题教育展的热烈反响,让他备受鼓舞。“展览筹建和策划的过程对我来说,不只是完成一个项目,更是一次政治洗礼。作为一名市监委特约监察员,除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也找到了为纪检监察工作贡献力量的途径。”

谈话室在今年的活动中首次向特约监察员开放,同时亮相的还有部分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工作区域。

“这次与审查调查室的干部近距离接触,让我对纪委监委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公交三公司96路驾驶员王艳说,“与去年相比,我明显感受到今年的开放力度更大。”

特约监察员们回顾履职情况,感慨良多。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心告诉记者,履职一年来,他两次列席市纪委全会,全程对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情况进行评议,参与市纪委有关报告和重要文件的审议。同时,作为刑法学者,他还受邀在市纪委监委机关进行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这一年忙下来,我深感特约监察员的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充实,绝不是简简单单挂个名。”

“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一方面要靠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一方面也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次我们把核心业务展示在特约监察员面前,就是希望大家以‘裁判员’和‘监督员’的身份,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更好行使权力,同时通过此次培训,帮助大家了解纪检监察业务,以便更加精准有效开展工作。”(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