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 决策有魄力 科技有引领

(原标题:决策有魄力 科技有引领──记中环电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浩平)

一周前的6月4日,第十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在上海开幕,中环电子集团旗下的中环股份多款太阳能单晶硅片产品受到广泛关注。中环电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在展会现场接待来宾,他自豪地向来宾们介绍,2018年,中环股份单晶硅片出货量达到29亿片,出货量及出口量均在单晶硅片领域全球领先。

与产品受市场欢迎相对应的是亮丽的业绩:今年一季度,中环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8.23亿元,同比增长36.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50.15%。2018年,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产业实现收入占中环电子集团总收入的90%,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7.3%。

“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这是沈浩平经常说的一句话。这样的胸怀和志向,让沈浩平成为决策上有魄力、科技上有引领的专家型企业家。

他把混改作为推进中环电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混改引资本、注资源、转机制、增活力,把推进上市作为最好的混改,把并购重组作为最快的混改,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联动、结合、共融。目前,已混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已分别占到中环电子集团90%以上,成为中环电子集团发展的主力军。

沈浩平眼界宽、思路广,善于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趋势、技术走势,结合企业长远发展,超前提出企业改革发展思路、发展战略。2017年,他大力推进中环电子集团系统资源集约度和资本产权的内外整合、并购,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四大产业板块。他任董事长的中环股份则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先后与世界知名企业SUNPOWER公司、苹果公司,以及国内实力强劲的央企中国东方电气、国电电力等合作,形成硅材料、电池组件、电站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链,成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具有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授衔半导体材料专家,沈浩平先后获1项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项市专利金奖,拥有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在他的带领下,中环股份主导产品半导体区熔硅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全球前三;太阳能级硅单晶材料综合技术实力、产业自动化水平全球领先;高效太阳能硅片技术水平和产销规模处于全球前两名的战略地位。(记者 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