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宝坻区:抓实“四个环节” 提升信访接待水平

宝坻区纪委监委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集中力量抓实“四个环节”,提升来访接待水平,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机关楼前宣传橱窗

接待群众

抓实场所建设环节。在新的信访举报接待场所建设中分别设立接访室、候访室、应急室,打造舒适环境,使群众来访和等待避免夏晒冬冻,舒服温馨;在机关门前设置固定的宣传橱窗,公布受理范围、举报方式、专项治理活动等,为群众信访举报提供指南;在室内悬挂处理信访举报原则、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等宣传挂板,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运用,整个接访环境有美感、有效用、有温度。

抓实接访人员环节。考虑到来访人员的年龄身体状况,在应急室内配备测量设备、常用药品以及便民物品等,及时更新更换,确保应急室时时可用;定期对接访室进行消毒,确保接访环境安全卫生;建立紧急情况就医绿色通道,最大程度上保证来访人员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协调委安保人员维持正常接访秩序,确保接访期间全程可控、应急即处,全力保障来访群众安全。

抓实能力提升环节。坚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先后到其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实地学访。同时,加强岗位练兵、内强素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做到规范解答、精准受理,定期回放近期接访录像资料,交流心得体会,做到让群众“听得进、信得过、入得心”,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无论业务内、业务外都耐心接待、认真解答,实实在在为来访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得到群众的认可。

抓实领导接访环节。严格落实每周三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委领导和处科级干部轮流到信访室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时接访的领导,及时与其他人员进行调换,确保接待日有领导接待,兑现对老百姓的承诺。接访领导对接访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负责到底,特别是涉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保护伞”或其它方面重大、复杂的问题,实行接访领导“包信制”,确保信访问题处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宝坻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