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工作做不好,太栽面了”

(原标题:“工作做不好,太栽面了”──记天津七一二公司通信部维保公司维修中心维修组组长范乃成)

刚刚从东北出差回来没几天的范乃成,这个月底又要飞到南方。

范乃成天南地北地出差,是给企业销售的电子设备做维护及技术支持。作为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通信部维保公司维修中心维修组组长,因为技艺精湛,范乃成常常被客户点着名要求到现场指导服务。

今年56岁的范乃成自1980年进七一二公司以来,一直坚守在车间一线,他从普通装配、调试工人起步,经过30多年时间的磨砺,他被周围的同事亲切地称为现代电子设备的“华佗”,并被评为高级技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前不久范乃成还被评为海河工匠,捧回了20万元大奖。

说起刚刚获得的大奖,范乃成喜滋滋的,很自豪地说:“对我们企业年轻的一线工人们起到了太好的激励作用了。这也是对我这么多年钻研技术的最好嘉奖。”

总结自己这些年不断进步的原因,范乃成告诉记者:“我就是爱琢磨,遇到难点,不是绕着走,而是潜下心来钻研。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半夜睡不着,起床继续琢磨。”

为了能把一个个难题琢磨成功,范乃成自学了《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等专业书籍,把一个个无线电设备原理搞懂弄透,把一项项无线电调试技术攻克精通。

“他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疑难问题和潜在质量隐患100余起,其中重大质量问题8起。”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通信部维保公司副经理许志华向记者介绍。

比如有一次在某型号电台调试生产中,范乃成发现敲击震动会引起电台灵敏度变化,他认真分析、反复试验,寻找到了合成器改造方法,这个方法被设计人员采纳,落实到生产中,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故障率和返修率,仅这一项改进,几年来就为公司节省了约500万元的维修费用。范乃成在工作中独创出维修和改造方法,已累计为公司和用户节约费用1500余万元。

记者获悉,患有糖尿病的范乃成每次出差都得带着药与针剂,带病工作的范乃成乐观地对记者说:“我这人认死理,出门在外代表的是我们七一二公司,工作必须做好才行,做不好,太栽面了!”(记者 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