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为平台添功能 为企业减负担

(原标题:为平台添功能 为企业减负担——记市商务局口岸平台处副处长虞宝龙)

在市商务局口岸平台处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天津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的任务清单,表上90多项任务,每一项都有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已经完成的打上了钩,需要重点推进的画上了圈,存在难点问题的标了问号。这张推动平台建设运行工作的“作战”挂图,就是该处副处长虞宝龙制定的。

去年3月,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开始实施,其中,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是标志性工程。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交通运输委、天津海关等20多个部门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市商务局(市口岸办)牵头开展平台建设工作。

虞宝龙所在的口岸平台处就是专门负责平台建设运行的处室,他们面对的是2.5万多家收费企业、10万多家缴费企业,覆盖码头、仓储、代理、报关、理货等港口收费全部环节。为完成平台建设任务,虞宝龙先后组织200余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项目攻坚,深入港口收费企业,召开调研推动会和对接分析会。他还和现场开发人员昼夜奋战,建立问题台账,出现一个问题、记录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平台需要建立监管账户,虞宝龙就到金融企业咨询研讨,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对接金融监管部门,拿出最优方案,以最快速度完成了相关审批流程。

2018年12月28日,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提前上线运行,完成首单集装箱收缴费业务,成为全国首个覆盖全港区、全业务、全环节的收费管理平台。

今年年初,虞宝龙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他带领团队承担起全市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退付功能开发组织工作。他表示:“我市港口建设费退付企业遍及全国,有的远在西北、西南、华南地区,退付资金可能只有每年几千元,必须为这些企业着想,让企业不跑腿。”为此,虞宝龙组织项目组利用平台已有系统功能进行研发,让企业实名验证,实现资金申请和拨付全部“一站式”网上办,减轻企业负担。

2月28日,全市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退付功能正式在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不久后又率先在全国完成首批港口建设费退付工作。目前,平台已完成三批资金退付,退付资金总额达8358.68万元,惠及全国200余家企业。(记者 马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