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

“谋定而后动”出自《孙子兵法》,原句为“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其意思是谋划准备周到而后行动,知道在合适的时机收手,才会有所收获。“厚积而薄发”是宋代诗人苏东坡的话,原句为“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其意思是只有广见博识,才能择其精要者而取之;只有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才能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就是告诫全党同志在日趋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认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下棋是这样,干事创业亦如此。这里所说的“势”,是指形势、趋势、大势、大局;所说的“谋”,是指对形势、大局等战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思考、把握,并以此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在《隆中对》中,诸葛亮何以能对“当今天下形势”作出那样环环紧扣的精当分析,并提出极富远见的应对战略?就是因为诸葛亮有高卓的见识,才确立了三分天下的战略构想。刘备何以要放下身段,三次请诸葛亮出山?就是因为刘备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谋天下的全局中看准了诸葛亮这粒“棋子”无人替代的作用。“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卓越之人之所以卓越,在很大程度上就因为他们具有不寻常的眼光和见识

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许多重要关头,正是因为我们党观大势、把全局,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才不断开创新局面。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成为让长征从被动到主动,踏上胜利道路的转折点;1948年,党中央及时作出战略决战的重大决策,发动并组织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略性战役,从根本上摧毁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1978年,我们党果断作出全党工作重心转移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经过40多年的卓绝奋斗,创造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使我们国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历来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共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面对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排除干扰,凝心聚力,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实现我们既定的奋斗目标。

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无论革命、建设和改革,都不可能在顺风顺水中进行,有困难、有危机、有挑战在所难免,关键是我们的信心指数不能降低,精神不能滑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要看到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所积累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要看到蕴含在近14亿中国人民中的巨大创造力,以及在外在压力下全民所形成的巨大凝聚力。这是我们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独特政治优势、雄厚实力和巨大伟力。无论对于个人、企业还是国家来说,“做好自己的事”,都是持续向前的最重要的动力,也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不二法门。而把事做好,需要意志坚强、头脑清醒,既不畏难,也富于理性。这才是真正的自信。

要有勇于斗争的精神。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过去前进的道路不平坦,充满艰辛和坎坷,我们依靠顽强的斗争精神走过来了;今天,前进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只有具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才能斩关夺隘、攻坚克难,在不断解决矛盾和困难中把事业推向前进。

要有厚积薄发的坚韧。把握机遇,需要厚积;成就事业,需要厚积。无论遇到怎样恶劣的环境、怎样严峻的考验,人都应该像尖毛草那样默默扎根、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坚韧搏击。当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后,有人以为这是华为的“滑铁卢”、华为的“噩梦”。然而,华为却郑重宣布:“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华为多年前就作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就选择了厚积薄发的沉潜。这种“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未雨绸缪打造“备胎”的先见之举,“谋定而后动”的智慧,让华为人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赢得了由被动变主动的机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往开来再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豪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把握机遇、化危为机,踏着不变的节奏,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心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