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刷白墙”式虚假脱贫要不得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据悉,阜阳市为展示脱贫攻坚成绩,将农村危房改造的墙体统一刷白,以期“一白遮百丑”,结果弄巧成拙,“聪明反被聪明误”。阜阳市存在的这些问题,浪费了公共资源,辜负了人民群众期盼,给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必须深入反思、引起警惕。

常言道,作伪心劳,成少败多。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最紧要的关头,最需要的是干实事、出实绩,而不是耍花枪、装门面。就拿此次劳民伤财的“刷白墙”事件来说,墙体看起来整洁美观了,但房屋的安全性并没有提升、住房安全隐患并未得到消除。如此搞面子工程、耍“墙上功夫”怎能确保脱贫成果真实?“刷白墙”虚耗的人力物力财力,难道不是更应该用在扶危济困的刀刃上?

事实上,仔细梳理近年来被通报的典型案例不难发现,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的并非个案。比如,吉林省长岭县大兴镇为应对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养牛项目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将临时借用的100余头牛放进牛圈并在牛槽中摆放草料,故意制造养牛项目“红火”的场景,造成不良影响;云南省镇雄县盐源镇为增强现场观摩会的效果,私下向周边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牛迎检”……凡此种种,不仅侵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还严重损害了基层党组织和政府的威信,更影响到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解决此类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全面排查审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深刻检视反思,主动改进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好监督职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那些不重实干、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搞形式主义的,甚至大兴“伪事”、弄虚作假贻误战机的行为,必须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赵海碧 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