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干部学历岂能随意“整容”

近日,媒体报道了海南省海口市燃气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据黄汉林说,“年轻时候,由于没有大学学历,也想着进步,听说交钱就可以很快拿到文凭,当时没多想,就跟着交钱报名,购买了两个专科文凭及相关材料”。直到2001年,燃气集团公司统一查证学历时,黄汉林才得知文凭不是真实的。在知晓自己曾经购买的学历不被承认后,黄汉林虽然马上报名了函授课程并取得了真实文凭,但在2014年填报干部任免审批表和履历表时,填写的仍然是两个虚假学历,在检查提交时也未提出异议。这种一错再错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受到相应处分可谓咎由自取。

近年来党员干部学历“整容”的典型案例屡屡被曝光。如,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称为“五假干部”,学历“整容”便是“五假”之一,没读过博士的他却照样戴起了博士帽。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财政局干部祁爱芝,为了获取专升本报考资格,通过办假文凭的社会人员,花500元办了一张学历“整容卡”,购买了自学考试商业会计专业的虚假大专毕业证……这些人的所作所为花样百出,令人大跌眼镜。

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对学历“整容”乐此不疲,甚至明知违纪依然铤而走险,是受到急功近利走捷径的错误心态驱使。在他们眼中,一纸学历就是升迁路上的跳板,真假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学历“整容”能够骗取进步机会和职级晋升。殊不知,无论是学历造假,还是其他任何形式的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说到底都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到头来都逃不过被戳穿、受处分的下场。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他的二儿子陶晓光,在无线电方面很有专长。1940年底,陶晓光到成都一家无线电厂工作,厂方催索学历证明书,但他却没有国家正式文凭。心急如焚的陶晓光便瞒着父亲给育才学校副校长马侣贤写信求助,很快要到一张晓庄师范学院的毕业证明书。陶行知得知情况后,立即电告儿子将文凭寄回,同时教育他“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

“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这条古训,恪守对党忠诚,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坚决同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作斗争,切莫跟组织耍小聪明、玩花样,做出让自己追悔莫及的错事。(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