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种”出来的形式主义要不得

“政绩冲动,为‘打扮’新增绿化面积、森林覆盖率等数字,在农田上栽树,树木种而不活”“存过关心态,趁林木存活率高的时候,搞提前验收”“不顾当地生态实际,种哪种树全凭‘领导喜好’”“害怕指标压力,‘病急乱投医’,甚至引入外来物种,导致生态隐患重重”。近日,有媒体披露了一些地方在种树绿化这一基础工作中存在的诸多形式主义问题。

种下千棵树,代代子孙富。栽树忙一天,利益得百年。种树绿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然而在一些地方,却因片面追求绿化率、盲目服从“领导意志”而沦为形式主义。这不仅违背了种树绿化的初衷,造成了时间和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更被群众所痛恶——“农田里造林,政府前脚种农民后脚拔”。

这种“种”出来的形式主义,看上去是工作作风、方式方法问题,但实质上却是官僚主义导致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导致的工作不严不实、不深不细,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导致的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形式主义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反复性和顽固性,它可能是一次蜻蜓点水、浮于表面的调查研究,也可能是一份成绩“注水”、问题“缩水”的工作报告,抑或是一项装点门面、粉饰造作的“应景工程”,等等。这些大家身边时常见到的形式主义,可谓是“绣花枕头一包糠”,其害在于,念歪了好经、做虚了实事,到头来,只会让工作走了样、变了形,让目标任务泡了汤、没了影。

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各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事情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干工作既重“显绩”更重“潜绩”,推动发展既重上级要求更重群众诉求,兢兢业业地干工作、实实在在地抓落实,才能有效克服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能不能旗帜鲜明地和形式主义作斗争,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忠诚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反对形式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来遵守,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来推进,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孟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