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东区:出台十八项措施为基层松绑减压

河东区从精简文件数量、统筹压缩会议、规范督查检查等方面提出十八项具体措施,切实为基层松绑减压,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突出“减量”。明确今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文件总量减少30%,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除有明确规定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文件一般不制定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切实解决照搬照抄、层层发文问题。加强会议统筹,全区性会议减少30%,内容相似、时间接近或参会人员交叉的会议,可合并召开或套开。统筹规范督查检查,严格实行计划管理,简化程序,不得临时增加检查项目,影响基层正常工作,提倡点穴式、蹲点式督查。

突出“增效”。加快电子政务内网延伸至处级单位建设工作,让数据信息多运行、干部群众少跑路。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全区性会议时间控制在100分钟内;要求能现场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在机关召开会议。加强工作信息共享,各部门不得随意要求基层每周(每月)定期上报重复性、基础性信息。优化考核机制,强化结果导向,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对各部门上报的请示15个工作日内答复,对群众信访事项和网民留言,做到事事有回音。

突出“激励”。进一步规范受问责干部首次重新安排职务的工作程序,强调正确对待和使用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该使用的及时使用。着力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问责制度,做好受处分人员管理教育回访,落实《关于建立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