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从市纪委监委规范性文件解读培训看全员培训实效

“菜单式”培训 缺什么补什么
从市纪委监委规范性文件解读培训看全员培训实效

“文件对规范完善政治监督方式有什么要求,具体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主要从加强分析研判、做实日常监督、抓好专项检查、强化线索处置、形成监督合力等五个方面,对政治监督的方式进行规范。只要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以下十个方面问题需要注意……”

这是前不久,市纪委监委举办规范性文件解读培训时的场景。

会上,参训学员围绕我市《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与主讲人热烈互动,整个过程没有虚话套话,实行“菜单式”互动交流,参训学员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答疑释惑简明扼要。

据了解,今年初,市纪委监委调研发现,个别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学习领会不及时、不精准、不全面,一定程度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此,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解读培训制度,做好立规释纪工作,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政治监督也就难以落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准确、全面、透彻地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组织了此次培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市纪委监委从出台时间较短、对操作要求较高、实践工作急需等角度出发,先后围绕《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办法》《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等10个制度文件,组织了5期“菜单式”解读培训。

“解读培训的主讲人均全程参与制度文件的制定,对起草背景、条文释义及重点内容有很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解读的针对性、指导性强,对实践运用很有帮助。”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郑树玉表示,授课内容直指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很对“胃口”,非常“解渴”。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基层单位是执行落实制度文件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改变基层制度文件学习贯彻执行“水流不到田头”的现象?

市纪委监委在精心设置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手段扩大培训范围,每次培训均在16个区纪委监委设立分会场,以短、实、快、准的方式,将培训内容及时传达到各基层单位,实现解读培训“一竿子插到底”。

“我们将学习范围扩大到乡镇,每期均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收看培训会‘现场直播’,参与学习互动。大家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实、干货足,补上了业务学习的短板。”津南区纪委副书记蔡恩芝说。

此外,市纪委监委注重创新解读培训方式,推动“单向灌输式培训”向“双向互动式学习”转变。培训前,通过问卷了解干部需求和问题,既包括条文理解方面的疑问,也包括执行操作层面的难点;培训中,主讲人针对问题进行解读,并设立答疑环节,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精准辅导;培训后,开展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征求改进意见建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