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学习领悟要日积月累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有一些新进步,每次都有一些心得体会,每次都有一些领悟,日积月累,效果就出来了,领悟就越来越深。”

党的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嘉兴红船到延安窑洞,从雪山草地到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在全国执政70年,之所以能够在种种考验磨难面前,无往而不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保持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武装党员头脑,增强党性锻炼,培养追梦能力,不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保证,使全党保持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各种矛盾困难,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就没有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就难以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就会导致干事的动力不强,创业的活力不够,攻坚的锐气不足,甚至出现政治上的迷茫、思想上的盲目、行为上的偏差。

盘点我们党各个时期查处的贪腐分子,问题都出在思想意识上,走向堕落都是从解除理论武装、放弃党性锤炼开始的。盯着问题学习,迎着问题求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开展了四场主题教育,都把理论武装排在首位,指向只有一个,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理论上的坚定从来不会自然生成,需要在学习、思考、践行、领悟等诸环节中潜移默化,深耕厚植。要确保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就要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密联系现实中的困惑、工作中的疑点,实践中的难点,既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又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要贯穿始终学、入心入脑学,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情怀,学出自信,学出担当。

如果只是追求“视觉效果”、“轰动效应”,停留在“开大会、念报告、抄笔记、写心得”等习惯动作上,应付场面、摆摆样子,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理论学习就无法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会观点摆不正、理论吃不透,解不开思想的扣子,甩不开实干的膀子,迈不开落实的步子。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抓”的责任,提升“带”的能力,把学习做实,使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心理认同转化为信念信仰,从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