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把握内在联系 一体推进“三不”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

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回答好重大命题,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深对一体推进“三不”的理解,不断学思践悟,在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践中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敢”是纪律、法治、威慑,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在提高反腐败质量上下功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虽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有关数据显示,当前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人不以为然、我行我素、胆大妄为。对此,必须头脑清醒、保持定力,深入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研判各地区各部门共性和特殊性问题,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保持高压、持续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不能”是制度、监督、约束,是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总结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使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想”是认知、觉悟、文化,也就是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性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三不”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内在一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三者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在如何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实现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的课题上,一些地方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探索。例如,一些地方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一环,放到全局中来部署,在推进“不敢腐”中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让被审查调查人提整改建议,在推进“不能腐”的时候,贯通“不敢腐”和“不想腐”的实践;警示教育加廉洁文化建设,在推进“不想腐”过程中,体现“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约束。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就要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各级纪委监委要在党中央、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下,一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做到纪法双施双守,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都处于有效监督之下,通过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规、纪、法的有机贯通,连起“不敢”“不能”“不想”。(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