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录取通知书 奋斗新起

当下,各高校新生录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焦急等待的学子们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这些通知书,有的一打开就能响起积极向上的音乐,“未进其校,先闻校声”,可谓先声夺人;有的采用了立体设计,把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置于其上,可谓身临其境;有的还附上了书信书本。而最让人羡慕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放的录取通知书中,嵌入的那枚“龙芯三号”实物芯片,点燃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奋斗志、报国心。

录取通知书是进入象牙塔的门票,是迈向更高知识殿堂的通行证。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被高校录取,并不是寒窗苦读的终点,而意味着新的学习起点。用心良苦的录取通知书,展现了新生即将踏入的高校正敞开双臂,以“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的专业教育经验和人文精神,为新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进入高等学府后,广大学子更要主动转换身份,把握好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未来的竞争是年轻人的竞争,今天的莘莘学子正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坚持知行合一,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也唯有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养成自主学习、思考研讨的好习惯,不虚度时光、不迷失自我,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它看上去很小,却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它朴实无华,正是中国科学院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愿你透过这枚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愿你永葆初心,飞得更高!愿你不负时光,前程似锦!”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在录取通知书信中写给新生的话。中国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中国芯,而每一片中国芯都离不开广大青年学子报效祖国的中国心。他们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这个时刻,我们仍然要叫响当年北大学子在燕园喊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一份录取通知书更是一份奋斗动员书,一份人生挑战书。当代青年学子生逢新时代,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