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 通过审计节约财政资金1.3亿元

(原标题:通过审计节约财政资金1.3亿元──记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一处主任科员王小亮)

建设领域,一向被认为是高风险领域,涉及相关方的切身利益,也是发生损失浪费甚至腐败问题的重灾区。37岁的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一处主任科员王小亮在这个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通过投资项目审计节约财政资金1.3亿元,向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件,促进市政府出台我市轨道交通工程涉及设施迁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市建设主管部门修订我市城市道路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

2017年,王小亮参加某功能区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负责审计建设项目。一个功能区,建设项目数以千计错综复杂,这可难不倒他。他发挥专业特长和业务优势,抽丝剥茧精准打击,发现了被审计单位使用财政资金承担应由房地产开发商承建的工程,追回财政资金163万元。

由他担任主审的某市政府交办项目,经过细致核对、广泛调查,他发现被审计单位设备、材料采购使用阴阳合同。为取得关键证据,他从下午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周旋至晚上9点多,终于锁定了关键证据。审计组马不停蹄,连夜部署安排进一步扩大审查范围,最终核减有关工程造价867万元。

去年在对我市18个全运会场馆项目审计中,市审计局组织全市投资审计部门组成13个现场审计组开展审计。担任主审的王小亮同大家一道,在做好常规审计的同时,探索科技强审的新路径,采用大数据、无损检测等新技术创新审计方法,引入中介机构复审激励机制。为获取最直接的证据,他身先士卒,爬上几十米高的钢结构架查看工程质量。他和同事们先后发现了8大类75项问题,上报市政府有关情况专报2件,移送案件线索1件,揭示重大风险隐患1件,核减工程造价3400多万元,促进有关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取得了很好的审计效果。

他善于应用大数据审计思维。他在负责对某区房屋征收进行延伸审计时,利用联网大数据、谷歌地球等多种新技术新方法,他和同事们最终查实某征收单位编造虚假材料骗取拆迁资金1.1亿元,移送纪检部门进行处理,追回8500万元,处理多名相关责任人……

对于一名党员来说,行动就是最好的注释。业务过硬,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这就是审计人王小亮。(记者 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