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突出整治重点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查处问题数26341个、处理372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26234人……这是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与数字相对应的,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的生动实践。

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突出整治重点,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瞄准突出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5月23日,《贵州日报》发布消息,经省委批准,免去黄国宏同志遵义市播州区委书记职务。

在此13天前,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了“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指出“遵义市播州区为应对督察临时编造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性质十分恶劣。”

贵州省纪委监委立即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原来,按照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之后的整改方案,去年8月以来,播州区委常委会应至少安排学习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研究环境保护工作15次以上。由于实际远未达到要求,工作人员临时编造了10份常委会会议纪要以应付督察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这些都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省纪委监委报经省委批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这是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年初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首次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单列为一项重点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贯彻三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机关率先垂范。从专门出台工作意见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全面部署,到严肃查处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一例违纪违法事实主要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中管干部案件,从围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赴贵州、青海等多地开展专题调研,到印发通知要求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审理重点并在审理文书中单列表述,中央纪委以一系列举措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深入。

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表现,从生态环保到脱贫攻坚再到扫黑除恶,今年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着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了一批敷衍塞责、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立足职能职责,破解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泛滥等形式主义问题,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江西赣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深入一线调研摸排、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协助市委出台基层减负“20条”,督促市县两级会议总量较去年压减30%以上。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只盯着别人,更要把自己摆进去。今年以来,许多地方纪委监委还聚焦自身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以实际行动体现刀刃向内。

持续发力,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

“你好,我们是昆明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单元组的工作人员,按照‘天价烟’等问题背后‘四风’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相关要求和端午节前监督检查安排,我们将查阅你单位2018年以来‘三公经费’相关凭证,请你们支持配合。”

端午节前夕,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一些单位来了几位“不速之客”——来自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组。这次他们监督检查的目标瞄准了名贵香烟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

云南是全国闻名的产烟大省,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围绕公款购买高档香烟、违规收送高档香烟等问题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摸底排查,截至6月底,共查处相关“四风”问题31个。

纠治“四风”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半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再次释放出清晰信号——督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什么问题突出就查什么问题。今年前6个月,北京市共有34名干部因“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被查处,在八项问题中排名第二,其中6月份查处人数更是排到了第一,占全部查处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为了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北京市针对市管企业及其下属企业“私车公养”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到位、主管部门是否履行日常监管责任、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等。

“嘀嘀嘀……”5月2日一大早,四川成都温江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成员代峰的手机上接到公车监管系统APP发送的报警信息,显示“区水务局的公务车辆停放位置超过范围”。代峰和组员立即联系用车单位,对“五一”期间公车出行备案记录进行核查,证实此次车辆出行确系水务局派出的巡逻执勤车辆,非公车私用。

为了撕掉“四风”隐身衣,不少地方都在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强化监督。温江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通过在原有公车监控系统基础上升级手机APP监控平台,对全区78辆公车全覆盖全天候监控,24小时收集记录公车的行驶里程、实时位置等信息,实现动态跟踪和过程控制。

久久为功必须继续紧盯重要节点,除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暑期往往是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问题多发、易发时期。针对当下正值升学季的实际,福建省厦门市下发通知重申相关纪律要求,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湖南省常德市纪委监委专门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以案示警,让纪律之弦紧绷不懈。

标本兼治,着力破解屡治屡犯顽疾

“有的党委书记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心不在焉,甚至自身不正、带头违纪,影响很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所以久治不愈、纠而复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这是7月26日上午,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对水利部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6个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约谈的一幕。破解“四风”这一顽瘴痼疾,必须扭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纪检监察机关在严纠“四风”的同时,通过压实主体责任,深化标本兼治。

“使用党建经费账户资金6450元购买高档香烟共计11条,用于接待参观、考察、采访的人员”……今年1月,中央纪委通报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综合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兼党建办主任陈旺林违规购买高档香烟用于公务接待等问题。

“陈旺林使用党建经费账户资金购买香烟,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名义虚开票据套取经费进行宴请,既说明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也反映出有关经费管理制度还存在漏洞。”天津市纪委监委驻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纪检监察组认真剖析原因,生态城党委全面梳理党建经费管理上的制度漏洞,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事前审批。

制度机制不严密,正是“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推动有关部门查找制度漏洞,细化完善开会发文、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规定。比如针对变异“四风”隐入公函让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形同虚设的问题,有的督促有关部门细化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接待清单制度,杜绝无公函接待;有的推动建立公函审批和登记台账制度,实行专人开具、专人管理,堵塞公函管理漏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发现难、定性难的特点,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研究细化了企业内部易发的96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梳理了45条与之相关的党纪条规和企业规章制度,选取了31个典型案例,编制成《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指引》,为精准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了“靶向”,立起了“标尺”。

当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被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在通过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根源着力,久久为功,推动化风成俗,向着彻底祛除“四风”顽疾的目标坚定迈进。(记者 余哲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