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老英雄的感召 新时代的激励

(原标题:老英雄的感召 新时代的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张富清事迹体会)

95岁老人、71载党龄、64年深藏功名,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我们就此请几位纪检监察干部,说说老英雄那些深深打动自己的言行举动,对自己的深刻教育。

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富清先进事迹搜集整理者 邱克权:

每次面对面的对话都是一种震撼

从去年底以来,我就一直参与挖掘、收集、整理张富清老英雄的事迹,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每一次面对面的对话、心与心的交流,带给我的都是一种震撼、一份感动。

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张老早已看淡浮华、深藏功名,并不想受到过多的关注。然而当得知这是组织所托和工作需要,张老毅然把接受采访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每次出镜,他都穿戴整齐、精神饱满,不失一名战斗老兵的风采。鲜有人知的是,张老接受采访时从容专注的背后,其实正默默忍受病痛的袭扰。88岁高龄做过截肢手术,身上留有被燃烧弹烧伤的隐疾,每次采访完,等媒体记者走后,他才会使劲拍打截肢的腿,抓一下身子,以缓痛止痒。

到底该向老英雄学什么?与张老的境界和高度相比,我还在山脚下。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已有15年工作经历的纪检老兵,有时候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思想,有种对工作只求过得去的懈怠情绪,更有在县城熟人社会做纪检工作怕得罪人的顾虑和隐忧。在张老这面镜子前,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接受了一次全新的洗礼,吸收了充足的“养料”,拭去了初心上的尘埃。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会以老英雄的精神为指引,把初心融入血脉,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段赛颖:

我们应常向自己发出内心之问

获悉张富清老人尘封64年的卓著战功,我们回放的是一位革命军人的牺牲奋斗史,更是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奉献史。老人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响亮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参加革命干什么?”正如老人所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奋斗的目标都是为了人民能够走上幸福美满的道路”,回响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初心是信仰,能否坚守初心则是考验。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就是要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我们不用像张富清老人当年那样,天天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无非是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中,为党的事业得罪点人;无非是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中,为党的事业牺牲一点个人的生活。如果连这点担当和奉献都没有,还怎么配得上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还怎么配得上“忠诚卫士”的光荣称号?对照张富清老人这面初心之镜,我们应该常常向自己发出内心之问——“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以此鞭策自己在苦干实干中坚守初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的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力量。

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魏洪文:

不断向张富清老人对标“对党的忠诚”

张富清老人在回忆壮烈的战争岁月时,反复说到“有了信念就有了意识,有了意识就有了勇气”“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不怕死……为全国的劳苦人民、为建立新中国牺牲,死也值得”。这是95岁张富清老人一生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动人诠释。入党71年来,张富清听党指挥、铸就军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践行着对党的“绝对忠诚”。

英雄无言,初心不改,张富清老战士的本色人生,让我的思想深受洗礼。我自己也曾是一名军人,现在又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不断向张富清老人对标“对党的忠诚”,鼓起担当作为之气,保持清正廉洁之本。学习张富清老人冲锋在前、敢于牺牲的革命品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江西省南昌市纪委宣传部部长 何剑芳:

牢记“我是谁”的本心

读了战斗英雄张富清的事迹后,我十分敬佩和感动。最令我动容的是他所说:“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这是老英雄的本色,也是老英雄的初心。

张富清被称为战斗英雄,是因为他在战争年代,为了争取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出枪林、入弹雨,勇往直前,屡立战功。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功成名就之后,却功成不居,名就不傲,甚至对最亲的亲人也不愿提起自己的过往,甘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崇高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体现了家国天下的赤子心,人民至上的宗旨情。

英雄往往有两种,一种是奋不顾身殉国家之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豪情充塞天地,悲歌渲染人间;一种是甘守清苦,深藏功名,似春蚕吐丝、如蜡炬垂泪,默默奉献,牺牲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前一种考验的是胆识与勇气,后一种考验的则是毅力与坚守。这两种美德,张富清兼而有之。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张富清老英雄为榜样,始终保持正气、静气、底气,进一步提升境界,锤炼修养,面对成绩不骄不躁,学会“适时归零”,牢记“我是谁”的本心,坚守“为了谁”的初心,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 柯少峰:

什么是最好的精神传承?

张富清老英雄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他在最艰苦的地方奋斗,在最平凡的岗位苦干,一辈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如他深藏功与名,一如他淡泊名与利。

张富清老英雄平时穿的衣服袖口都烂了,还在穿;去年眼部手术,他要求选用最便宜的晶体,“我已经离休了,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转业后他曾任湖北来凤的城关粮油所主任,经常下乡驻队,老百姓吃啥他就吃啥,按标准付给粮票。这些平凡而朴实的举动,彰显的是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在节俭意识尤为重要的今天,显得十分珍贵。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外公,他曾经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于1952年复员,身上因战负伤,晚年一直被伤病所困扰。我参加工作后曾几次向外公提起是否向组织和政府反映,他总是淡淡地说“我已经退伍这么多年了,就不要再麻烦国家了”。老一辈战士对国家的奉献和爱是这么朴实、无私和纯粹,这种奉献和爱不是一时,而是一世。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内心树牢艰苦奋斗的意识,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在生活上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更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用“干净”诠释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精神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