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

(原标题: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记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二级主任科员何治儡)

集中提交材料,现场发证,一次办结──近期,我市一家大型成品油零售连锁经营企业的名称发生更改,该公司下属400多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也要随之变更,在市商务局推出的集团化审批模式下,企业不再需要“一户一批”,也省去了往返市、区两级审批部门的麻烦。

这一便利举措的提出,正是源于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何治儡此前的一次经历。当时他在市商务局驻市政务服务大厅15号窗口工作,一家成品油企业变更区域负责人,同样面临换证的问题,区内的约40座加油站一个个上报材料,遇到材料不齐全、不清晰的情况还要退回补充,整个区的换证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才完成。

“当时他们的经办人来来回回跑了很多次,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从那时起我们就着手研究如何为企业减负,加快办理进度。”何治儡告诉记者,最终,在2018年8月,针对成品油零售连锁经营企业的3种特殊类型的变更推出了集团化审批服务。截至目前,受益的加油站累计已经超过1000座(次)。

换位思考,创新思路,近年来,何治儡还注重搜集整理申请人提出的各种咨询问题,在机关各处室的配合下,将300多个常见问题共6万余字汇编成《窗口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手册》,让窗口工作“问不倒”“一口清”。

自承担窗口服务工作以来,何治儡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结率为100%,群众评议满意率和电话回访满意率也都达到100%,目前由他主要负责的加油站业务审批同样是“零差评”。

在推动“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针对市商务局涉及事项多、处室多、范围广的情况,何治儡一方面积极向处室负责人提出建议,一方面主动协调相关处室寻对策,通过专题协调会和一对一沟通等方式,最终达成意见一致、目标一致、路径一致,先后精简申请材料106项,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80%以上。围绕实现审批标准化,他先后参与推动编制了19个政务服务事项的38个类型操作规程,其中“石油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变更”事项操作规程上升为天津市地方标准文件。(记者 马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