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不让群众“操心事”再成“烦心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追踪

柴米油盐酱醋茶,医疗住房和就业,哪件事都是百姓操心的事。从来民生无小事,百姓的事都是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开展了10个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即是其中之一。我市各有关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和市委要求,立足“把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主题教育效果的标准”工作要求,以一以贯之的政治担当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市纪委监委结合民心工程实施进程,对涉及民生的15个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再聚焦、再细化,督促各牵头单位完善责任链条。对牵头部门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群众走访等方式,看政治站位、看工作作风、看进度质量,了解掌握整治成效。对统筹推动不力、问题梳理不详、整治措施乏力、工作进展缓慢的,约谈相关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力促整治工作不悬空、整改成效全见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17项,已整改完成189项,正在推进中28项,整改完成率达87.1%。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9起,处理226人,党纪政务处分147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治和解决。

兜底保障:

“筑基”工程连民心——

启动“筑基”工程,开展困难群众排查解困工作,共入户243.2万户,采集有效调查问卷122万份,全面收集低保、低收入、特困、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的需求信息,通过摸底数、连民心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深入核查全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存量,前往乡镇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援藏援甘项目资金延伸审计、困难村帮扶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将扶贫项目资金整体纳入审计视野;开发“融畅”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将我市建成区1500平方公里范围内15种公共场所、13类无障碍设施的信息定位在电子地图上,精准引导残疾人、老年人等顺利找到无障碍设施。

结对帮扶:

补助资金8.35亿元——

截至目前,各区财政已拨付2018年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市级补助资金8.35亿元,预算拨付率由2018年10月的35%提高到100%。同时,强化资金监督,对蓟州、宝坻、武清等10个涉农区121个街镇555个村292个项目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压实整改责任;依托大数据,提取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和优抚对象等医疗费用和待遇报销情况,重点分析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自费率等方面存在问题,努力找好“靶点”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对口支援:

援助资金全到位——

以市委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破题,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20.57亿元,全部拨付到新疆等受援省市区;制定扶贫协作产业帮扶专项扶持资金办法,落实“一镇一扶贫车间、一县一商贸公司”要求,持续加大产业帮扶工作力度。

住房改造:

棚改旧改加速推进——

积极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棚户区改造房源问题基本解决;加快定向安置用房建设力度,6月底已完成住建部下达的基本建成1万套任务,开工和基本建成情况在全国排名前列。截至7月底,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131.8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占三年总任务的89%;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实现开工995个片区、1587万平方米、开工率87%。同时,针对公租房租用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后管理程序的通知》。

教育发展:

责令43家存在问题培训机构整改——

围绕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学前教育学位存在缺口等重要教育民生项目问题,制定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与规范监管攻坚图表,落实工作进度月报表制度。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2019年度252个学前教育资源建设项目,新增37753个学位。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支撑、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针对部分学科类培训班次审查备案不规范,存在超前超标教学现象的问题,对登记注册的59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巡查,对43家存在问题培训机构明令整改,其中40家已整改完成。强化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管理,建立市区两级教育、财政部门长效沟通机制,避免发生截留克扣补助经费的问题。

医疗服务:

204个急救站点完成布局选址——

在全市全行业启动“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推出手机课堂进社区、优化适老功能开发等10项措施,打造全市统一就医App。针对院前急救存在的站点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人员车辆不足等短板问题,印发了《天津市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救护车增至368辆,当班运行车辆达到150辆,比原来增加了53%;完善急救分中心和站点建设,规划的204个急救站点完成布局选址,已建成使用144个,增幅达110%;全市接听急救电话调度席位由19个增加到36个,增加了89%。

食药安全:

盯紧夜市经济——

以保障夜间经济食品安全作为专项整治突破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夜间经济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对市场准入、监管重点、强化协作等方面作出要求。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深入各区服务窗口和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明察暗访,倒逼责任落实;规范技术审评环节,把牢行政审批关口,定期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制订出台《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规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积极鼓励生物医药企业提升专利综合能力等十个方面制定了创新支持举措。

惠农政策:

确保国家补贴到位——

聚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等国家惠农政策补贴,组织力量先后到西青、宁河、东丽、静海、滨海新区等区开展暗访抽查,重点对信息公开、资金发放程序、“一卡通”兑付等方面进行察访,对发现公示内容不完整、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和方法步骤,确保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环境保护、市容管理:

对7区30镇重点督导——

对照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对7个区30个镇进行重点调研督导,针对钢铁企业退出无标志性成果、农村污水管理机制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闭环式推动解决。完成全市152条主要河流和17座水库的汇入支流和入河排污(水)口调查,完成104条建成区外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全市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160.2万户;更新购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收运车达471辆;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人数累计达到112.29万人次,志愿者人数累计达到25.14万人次。

城乡建设:

“一处一预案”治理汛期内涝——

结合雨季城区多处积水暴露出的问题,在汛前完成6处积水片改造的基础上,针对中心城区27片易积水地区、13处易积水地道,编制“一处一预案”,着力解决汛期遇强降雨影响市民出行问题;排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进展缓慢、个别区“厕所革命”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指导各区,加快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截止7月底,共完成597个。

就业创业:

取消税收政策复核环节——

紧盯“海河教育园区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申请房租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办理难”、“申请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理要件多、程序复杂”等问题,调整相关政策,取消了税收政策复核环节,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针对“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中窗口工作人员语气生冷、引发投诉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着力加强业务培训,以党员联系窗口、组织第三方明察暗访等方式,促进窗口改善服务态度、提高经办效率。聚焦军队退役人员安置、管理、服务、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随军家属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官兵住房和修建道路等事项开展调研,广泛宣传拥军政策,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信访接待相关制度,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养老服务:

已建成照料中心105个——

依托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历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统计核对,深入实地检查在建类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进度情况,加大对社会力量拟建养老机构的监督,对2019年新建养老服务机构项目、已建成并依法登记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评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照料中心105个,其中80%以上在农村。

交通出行:

推进20条城市道路整修工程——

增派4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出租汽车行业治理,全市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662起,其中无证运营127起、出租车拒载、议价等其他违规行为535起;大力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海源道、登州路工程已建成,解决了周边市民反映强烈的乘坐地铁不方便问题。扎实推动2019年民心工程20条城市道路整修工程,截至目前,已完工6条。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

大力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

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自助审批、掌上审批,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执业药师注册等全程电子化、便利化,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印发《关于下放第三批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发等事权事项的通知》,将“其他食品”食品类别生产许可核发等事权事项下放至区市场监管局实施。

数据统计:

严肃整治数据造假——

对照国家统计局要求,针对统计数据质量10个方面表现,强化统计执法和责任追究,加强全流程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及重点企业数据核实,推进新型统计体系、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帮助企业夯实统计基础,严肃整治统计造假各类问题。(记者 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