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忠诚卫士 为民担当──追记“天津市最美退役军人”王连山

参军,他是最美逆行的消防战士;退伍,他是干净担当的反腐尖兵……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叫王连山。

参加工作30年来,王连山从一名消防战士到政法干警,再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战斗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今年2月25日,噩耗传来,王连山在工作途中突发心脏疾病去世,年仅48岁。

1989年3月,王连山参军入伍,历任战士、司务长、排长等职务,1993年6月,因训练成绩优异,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王连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5年12月,他从部队转业进入检察官队伍。

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王连山坚韧的品质和钢铁般的意志。这些都体现在了日后的工作中。

刘川是王连山在蓟州区人民检察院的同事,也是王连山的徒弟。“师傅办起案来有一股子韧劲!”刘川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案子不突破,王连山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2014年8月,王连山承办一起工程建设领域受贿案,审讯初期该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为了找到其犯罪证据,王连山奔波于沧州、唐山、承德、运城、烟台等地20余次,行程10000余公里。“师傅时常是连夜自驾,就为了赶在早晨上班前找到证人。”刘川说。

在查办某村党员干部受贿案时,需要传唤一名关键证人,该证人是一名流动摊贩,平常在京津唐一带收购蔬菜水果,在蓟州区没有固定居所。为了找到此人,王连山这个退伍老兵,发挥了“精通侦察”的本能,后得知该人在蓟州区某农贸市场出现过。他判定此人应该还会再来。于是,王连山,每天天不亮就去农贸市场蹲守,7天后,终于找到了这名关键证人,让案情真相大白。

王连山生前曾说过,我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做违背良心的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他做到了。

言犹在耳,斯人已逝。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王连山同志用热血与忠诚书写了自己灿烂的一生。

“退役不退奋进志,转岗不转报国心,拼得热血履使命,反腐攻坚又一军”。这就是英雄的一生!(记者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