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有哪些看点

征尘未洗,战鼓又响。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结束刚一个月,第四轮巡视又拉开了大幕。9月6日,记者从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中央将派出15个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等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

这轮巡视为何选择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思路和打法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请您和本刊记者一起近距离观察——

为何集中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在单轮巡视中全部安排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为巡视对象,这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尚属首次。为何这样安排?首先还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地位说起。

正所谓“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政治架构和组织体系中处于中枢位置,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参谋助手”,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对全党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此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集中开展巡视,正是督促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举措。

那么,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集中巡视?不妨从以下几个角度来思考——

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近7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夺取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权力责任集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本轮巡视紧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的监督,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也彰显出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更加深刻的把握。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是一个重要背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部署,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本轮巡视对象中,很多单位都涉及机构改革任务。开展集中巡视,有利于督促巩固改革成果,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保障。

此外,这轮巡视启幕正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束之际,而且这次巡视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都是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怎么样?如何巩固和深化教育成果?也都是这轮巡视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些角度来分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集中巡视,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正当其时。

思路和打法有哪些新亮点?深化政治巡视,聚焦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责使命精准发现问题

党的巡视是政治巡视。这次巡视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多个领域,既有党政机关,也有事业单位,还有群团组织。对于这样的巡视对象,政治巡视应该怎么巡?这次动员部署会上,赵乐际同志提出的首要要求就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

政治巡视和职责使命有何内在关系?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厘清政治巡视深化发展的脉络——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再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更加全面、更高层次上审视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央巡视,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进行的第三轮巡视,紧盯央企党组织肩负的职责使命开展监督,巡视的内容更全面、重点更聚焦、成效更明显,进一步深化了政治巡视的内涵和要求。

实践证明,履行职责使命是党组织最根本、最全面的政治责任。如果党中央赋予的基本职责和使命都没有履行好,就说明党的领导在这个党组织出现了问题。党中央“指东”,你偏偏“打西”,根本方向跑偏,整个单位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包括从严治党、内部管理、选人用人等都会相应出现偏差,甚至会产生严重问题。

本轮巡视的每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中央对其都有明确的职能职责要求。搞好政治巡视,必须聚焦职责使命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看党组(党委)是否按党中央要求履行职责使命,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来作决策、抓工作、促改革。

政治监督不是虚的,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按照这次巡视动员部署会要求,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被巡视单位“三定”规定,结合被巡视单位性质、职能、特点,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正如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所说,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四个落实”与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提出的“六围绕、一加强”在精神内核上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在实践操作上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有利于更好地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督促中央和国家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

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新要求?积极探索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赵乐际同志在这次巡视动员部署会上首次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把巡视纳入融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蕴含着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

“三不”一体推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新部署。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在保持高压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从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过去,一提到巡视,人们联想最多的是通过发现问题,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然而,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在不能腐和不想腐方面也日渐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放眼未来,巡视工作将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思维理念、工作方式——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是巡视工作的“传统优势”。未来要继续发挥,就要坚持与抓好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结合起来。以这次集中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为例,就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政策制定、行政审批、执法司法、干部任免、资金分配等重要环节,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需要坚持把巡视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对巡视中查找出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要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职能职责,深入研究分析成因,举一反三,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则要坚持把巡视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实际上,近年来的巡视实践,本身也已成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的生动课堂。

理论和实践都已证明,落实“三不”一体推进要求和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积极探索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不仅是对本轮巡视的要求,同时也为巡视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使巡视利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