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黄河:壮美安澜母亲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让我们走近母亲河,感受母亲河的壮美安澜。

黄河之水天上来

通过三门峡、小浪底水库拦沙及调水调沙运用,实现水库冲淤平衡,有效减缓了黄河下游河道的淤积抬高。“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面对浩浩荡荡的黄河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雄鹰展翅九万里

河水长流,生机勃勃的母亲河形成了一条生态廊道。她就像展翅翱翔的雄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炎黄子孙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极目阁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黄河结束了“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实现了岁岁安澜。登上极目阁,天蓝、地绿、水清映入眼帘,俯瞰黄河立刻就会领略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壮阔意境。

桃花峪黄河大桥

郁郁葱葱中的黄河公路大桥北望嘉应观、跨御坝,南临汉霸二王城,俯瞰黄河游览区,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黄河中下游分界线的地标性建筑。

郑州黄河湿地公园

经过大面积绿化和美化,黄河沿岸的湿地公园绿树成荫、曲径通幽,亭台楼阁点缀在绿海之中,达到了四季长青、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生态效果。

森林氧吧

经过大面积植树造林,黄河堤防已建成“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的标准工程。堤坝上挺拔的杉树是哨兵、是屏障,更是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和谐旋律

水保措施改善了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每年减少入黄泥沙4亿吨。曾经的桀骜不驯变为多姿多彩的和谐景象,黄绿的碰撞演奏出一曲美妙乐章。

“炎黄二帝”塑像

蓝天映衬下的“炎黄二帝”背依邙山,面对黄河,见证中原大地由“黄”到“绿”的治理历程,吸引了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壶口瀑布

黄河博物馆成立于1955年4月,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河流博物馆,也是唯一以黄河自然史、黄河文明史、黄河治理史为主要展示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被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眼前的这幅大型浮雕,就是闻名中外的壶口瀑布。由于受到河床走势的影响,滚滚黄河在这里由300多米宽骤然收敛成约50多米宽的水流,倾泻在落差30多米的石槽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瀑布。

九曲黄河

黄河,是中国境内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它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成“几”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个省(区),在山东省垦利县注入渤海,干流全长5464公里。

诸子百家治水论述

春秋战国时期,思想解放、文化繁盛。主要产生于黄河流域的诸子百家学说,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对水的认识和论述,为后世治河理水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黄河流域植被分布图

黄河流域从东部滨海到西部源头共跨越四个植被地带:落叶阔叶林带、草原带、荒漠带、青藏高原带。通过长期以来在黄河流域开展水土保持的生态建设工程,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

夏至北宋都城分布图

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夏朝开始,历代王朝在黄河流域建都的时间有3300多年。中国历史上形成的“八大古都”,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有安阳、郑州、西安、洛阳、开封五座。

古丝绸之路

西汉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黄河流域古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黄河和丝绸之路两条主要文明的线路相伴相交,共同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和世界的融合。

明·潘季驯《河防一览图》

潘季驯是明代治黄专家,以20多年的治黄经历,编绘成中国现藏最大的一幅古代治黄工程图。《河防一览图》全卷纵45厘米,横1959厘米。这幅画卷充分体现了潘季驯一生治理黄河、运河的经验。

黄河下游河道变迁挂盘模型

历史上,黄河沿岸森林植被不断遭受破坏,大量泥沙涌入黄河,在下游两岸大地之间淤积,悬河由此而成。为防止黄河决口改道,历朝历代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黄河治理。

黄河下游河道示意模型

黄河下游是游荡性最强、冲淤变化最为剧烈的河段,成为黄河下游防洪的重中之重。现在河道中建设了一系列河道控导工程、险工、坝、垛等,它们是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之一。

“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1952年10月,毛泽东同志到黄河视察,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把黄河治理作为安民兴邦的大事,奋力续写人民治理黄河、保护黄河的新篇章,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郭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