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功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 传承崇高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有关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先进事迹,对标功勋模范人物找差距,在学习中锤炼政治品格,传承崇高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忠诚于党、忠诚祖国,是功勋模范人物共同的精神特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隐姓埋名28年,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他的爱国精神激励着家乡天津市宁河区纪检监察干部。“尽管于敏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学习他高尚的爱国情操,永远是家乡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区纪委监委将于敏等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列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山西省长治市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申纪兰、我该怎么做”大讨论,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好“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做到落后地区必到、困难单位必到、困难家庭必到。平顺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参观西沟廉政教育基地、细读申纪兰先进事迹图书、观看影像资料、倾听党课、实地感受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学习。

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长期工作的湖北恩施,州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号召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向张富清学习,组织观看反映张富清先进事迹的电视纪录片《本色》,同时将其先进事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前行。功勋模范人物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备受鼓舞。“因为余震不断,为了把试验继续下去,他和助手就在操场草席上睡了整整3个月……”9月18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纪委监委读书班活动现场,一堂“小种子·大梦想”微党课生动地讲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奋斗精神。“专案组工作时间紧、节奏快、压力大,但对标袁老这样的榜样,我们这点苦这点累又算什么呢?”专门赶回来参加学习的芙蓉区纪委监委干部说道。

“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中“人民”二字是对称号获得者初心最好的诠释。在“人民楷模”李保国奋战30多年的河北邢台,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功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18日上午召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李保国立志做“太行新愚公”,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的赤子情怀,成为在座纪检监察干部反复提及的话题。大家表示,要主动走到群众身边,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所盼,用担当尽责赢来群众的支持。

在宁夏银川,“人民楷模”、治沙英雄王有德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的学习榜样。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王有德先进事迹,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把学习王有德先进事迹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旺盛干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人民楷模”高德荣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建设边疆。在高德荣长期生活的云南省贡山县,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不计个人名利得失,一心服务群众。县纪委监委机关要求深入学习高德荣先进事迹,党员干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记者 李玉长 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