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提出要求,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10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学习贯彻进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持续巩固。会议深入分析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形势,对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深化完善高质量发展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实。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财政收入中税收与非税占比日趋合理,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新业态新动能企业加速聚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继续加强,高质量发展积极成效不断显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完全符合党中央要求和天津实际,要在今后工作中毫不动摇地巩固拓展。二是科学分析经济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坚定发展信心,针对经济运行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应对准备,积极迎接挑战。三是树立风险意识,挂起防范重大风险的“信号旗”。认真落实中央化解政府债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部署,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清欠目标和限制举措,时刻保持警醒警戒警觉,知难而进,妥善应对化解风险。四是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智能科技等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固高质量发展态势。五是优化财政支出,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到实处。加强资金统筹协调,进一步向基层困难地区倾斜,确保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基本民生保障,全力以赴兜牢民生底线。六是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推动改革攻坚。坚定不移实施国企混改、“一制三化”改革、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等举措,坚决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取得预期成效。七是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开放的、不竭的理念“供给”。要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树立现代市场化理念思维,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实现资金使用平衡,不断提高经营城市的能力本领。八是勇于直面逆境,增强必胜的“逆周期斗志”。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激励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越是困难越向前,树立顶风逆势爬高坡的干劲和激情,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抖擞精神、满怀信心,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回头看”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三个再一遍、两个大起底”“把打‘伞’作为一个重攻方向”和“三个紧盯不放松”,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加大深挖整治力度,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全力创建“无黑”城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