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每日防控综述丨国家卫健委公布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2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94例(湖北298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1例(湖北11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365人。新增重症病例640例(湖北564例),新增死亡病例73例(湖北省70例、天津1例、黑龙江1例、贵州1例),新增疑似病例5328例(湖北3230例)。

截至2月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隔离治疗26302例(其中重症病例3859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现有疑似病例2470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8281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354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1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1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介绍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最新进展。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这次修订以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为重点,着力优化重症、危重症患者的诊疗方案,进一步提高救治的效果,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在武汉启动。2月5日下午,科技部应急攻关“瑞德西韦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召开的。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将接受用药。

湖北省再次紧急下达2亿元救治场所建设补助资金。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日通报,按照相关工作部署,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5日紧急下达2亿元资金,用于专项补助各地救治场所建设。

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具体包括:发动社区干部按照网格为单元,组织网格员一起,通过电话、敲门问询等方式,了解每一个住户、家庭是否存在有人发热的情况;引导发热患者首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登记在册、建立联系,进行帮扶;每天,武汉市还把各发热门诊的名单全部收集起来,由相关部门推送至公安部门,进行甄别后,第二天早上8点前推送至社区。

外交部:已有21国政府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国捐助疫情防控物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截至5日中午,已有21个国家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分享信息、加强合作。

武汉首批三家“方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患者。从5日晚10点开始,位于武汉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首批三家中的另外两家“方舱医院”也将逐步启用,全部用于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国家卫健委公布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国家卫健委于2月5日在其官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明确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商会将协调国内外组展机构,帮助因疫情无法出国参展的企业妥善处理已付费用等相关问题。各商会将加强与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及时共享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搭建供需对接的桥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建立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及参与疫情防控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对湖北省等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以及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企业,在项目受理阶段采取专人对接服务,做到“即报即办、特事特办”,提高注册发行服务效率。

海内外侨界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力鼓劲。连日来,海内外侨胞心系祖国,响应中国侨联倡议捐资捐物,为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力鼓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5日,全国侨联系统为抗击疫情筹集资金逾6亿元人民币,筹集物资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

香港“九龙齐心抗疫连线”和市民共抗疫情。5日下午,“九龙齐心抗疫连线”在红磡商业中心正式宣告成立,旨在同市民共抗疫情。

浙江省制定出台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政策意见。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针对性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大小微企业降低要素成本的支持。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三是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大小微企业外贸出口支持。

全国工商联搭建线上平台助力抗疫物资精准对接。记者5日从全国工商联获悉,为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资精准对接,近日,全国工商联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联合发布了“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

重庆对20余万重点疫区来渝人员实现全定位。结合大数据分析,重庆市将1月8日以来从疫情严重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反复滚动排查、逐一明确登记,目前共排查出208429人,已全部定位、定点、定状态。

上海:多方协同开辟绿色通道完成海外华人爱心接力。5日清晨6时许,一批由美国华人企业捐赠的进口防疫物资从洛杉矶运抵上海;5日下午1时许,该批捐赠物资即被顺利交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上海市商务委、经信委、卫健委、药监局、上海海关等多部门的紧密联动,以及绿地集团和东航集团等大型国企的通力协作之下,这批抗疫物资快速完成了运输、清关、检验。

浙江省级重症集中收治医院首批7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5日,经过医院系统治疗,首批7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2例是重型患者,1例为怀孕5周的孕妇。

厦门推出“移动食堂”解决疫情期上班族吃饭难题。“移动食堂”依托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平台,鼓励餐饮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为厦门市集体用餐单位,提供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的供应及配送服务保障。

浙江义乌安排4万张床位免费供返工需隔离人员使用。4万张床位供经批准的企业和单位接纳返工返岗需隔离的人员使用(含市场经营户),吃住费用由政府承担。

上海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上海现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上海将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及时作出研判,开学时间一经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沈阳警方破获特大销售假冒口罩案。沈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缜密侦查,破获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口罩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在一黑窝点内查获8万余只“黑口罩”及其加工设备、原材料等,涉案物品总价值100余万元。

农发行再推减费让利举措支持企业战胜疫情影响。对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地区的客户一律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银团贷款、委托贷款、企业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企业理财等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

福建晋江发生一起家族聚集性病例。晋江市公安机关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张某某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晋江同时对5名履职不力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无锡启动应急融资机制。首批筹集贷款额度达30亿元,将为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国家发改委:全力保障当前形势下国内面粉市场供应、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保障项目办理不断档。指导中粮集团与全国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五得利面粉集团加强上下游合作;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

黄冈“四类人员”将全面实行集中收治和隔离。确保2月6日前,全面实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和隔离工作。

贵州将对四类人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对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的留观病人、从疫情较重地区来黔人员等四类人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浙江启动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规范开展疫情相关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宣教。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

湖北省高院制订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明确5类将依法严惩的刑事犯罪类型: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涉医犯罪,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犯罪行为;依法严惩失职渎职、妨害公务、借机造谣传谣犯罪行为;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捕杀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制品犯罪行为等。

湖北全力打通跨省应急物资运输通道。为了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充分物资保障,湖北省全力打通跨省应急物资运输通道,并已设立5个中转站保障物资交流。

上海:法院网络审案“不打烊”。上海金融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法院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可能的疫情扩散风险,又要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中国法学会:加强依法防控疫情有关问题研究攻关。中国法学会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协调相关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国台办发言人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涉台工作发表谈话。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5日表示,对台工作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怀台胞健康福祉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台胞一视同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部印发指导意见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针对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湖北武汉:200余警力24小时驻守武汉火神山医院。为确保病人安全转运,确保医院及其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武汉市公安局组织200余名警力驻守火神山医院,展开全天候勤务。(冯国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