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19个省区市对口驰援湖北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2月17日,辽宁对口支援襄阳前方指挥部9人、第三批医疗队100人奔赴湖北、驰援襄阳。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累计派出10批医疗队、183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襄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江西、广东、海南、内蒙古、浙江、山西、天津、河北等19个省区市迅速出台援助方案,选派精干医务力量,精准援助医疗物资,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党旗在一线飘扬

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

根据中央部署,重庆市与黑龙江省共同对口支援孝感。“为确保完成对口支援任务,我们组建一支能打硬仗的过硬队伍,我们建立临时党委,就是要让党的旗帜在对口支援一线高高飘扬。”近日,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为对口支援队送行时叮嘱道。

现场宣读组建临时党委的通知后,临时党委书记梅哲表示,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与孝感人民携手并肩,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该市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和医务骨干示范作用,建立工作机制时注重与湖北孝感、黑龙江的衔接协同,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东风汽车制造公司在十堰市,多数员工居住在武汉,随着工厂复工,从武汉返回十堰的人员增多;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医用防护物资短缺问题突出……”根据安排,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十堰,任务艰巨。

2月12日12时,第一批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传染病科、感染管理科、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急需人才在内的74名广西对口支援医疗队员启程奔赴湖北。抵达后不久,这支医疗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指挥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护卫人民健康。

把救治作为首要任务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对口支援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根据部署,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截至2月16日,湖南省已派出3批共474名医护人员驻守湖北黄冈,队员分别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麻城市人民医院、红安县中医院新院区等10家医院,从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近日,黄冈开通了远程‘抗疫专线’直通湖南,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正式开科集中收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湖南对口援助黄冈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介绍,截至2月16日18时,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接手管理当地的10家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430例,出院病例115例。

“我参加过2003年非典医疗队,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经验,我能更好地为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诊疗。”昆明市延安医院宣布云南省即将成立对口支援咸宁医疗队的消息后,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心内科党支部书记周旭第一个提交请战书。2月12日,包括周旭在内,来自昆明、曲靖等5个州市的35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了第三批医护队伍,星夜集结奔赴湖北。

辽宁对口支援医疗队抵达襄阳后,立即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襄阳市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立远程会诊中心,针对襄阳市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提供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病例讨论等远程医疗服务,进一步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2月18日中午,福建第二批对口支援湖北宜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员107人在福州集结后出发,直飞湖北宜昌。“我想替家乡的父老乡亲跟‘最美逆行者’说声谢谢……”这段由第一批队员发来的宜昌籍航班乘务人员高锦花抽噎着用家乡话向首批队员致敬的视频同样让第二批队员倍加感动。据介绍,首批医疗队已接管宜昌市三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病区。对口支援医疗队还安排专家和宜昌市专家组成巡诊组,指导市直医疗机构及县市区医疗救治工作。截至2月18日,福建省共派出1206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黄石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接到任务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全省上下快速行动,与黄石市进行精准对接,根据需要重点抽调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和感染科等医疗卫生骨干人员组建支援队。

“第一批到达黄石的医疗队员将对黄石整体防控情况摸底,比如需要抢救的病人有多少,隔离和密切观察的人群基数是多少,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整体方案。”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总指挥鲁翔介绍,在医疗物资上,除了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相关医用防护用品,支援队也带足了呼吸机、ECMO等急救医疗设备。

前不久,由百余名医护人员组建的山东省第九批医疗队踏上赶赴湖北支援的征程。山东省中医东院病区大科护士长翟燕说:“出发前,医院准备了八箱物品,包括消毒液、防护服、艾条等。”

“全力做好对口支援黄冈工作,继续增派医疗队伍,充分保障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确保准备充分、闻令而动、能打必胜。”山东省迅速出台援助方案动员力量投入防疫战场,要求相关地市立即组织医用防护服、隔离面罩、隔离眼罩、口罩、体温计、雾化器及其他医疗器械和消杀用品,相关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湖南、山东医疗队支援黄冈市后,黄冈医疗救治能力明显加强,对重症患者实行了“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李灵娜 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