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区医院外科楼、行政楼解除封闭!”

武清区纪委监委:紧盯防控责任 强化一线监督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都是战友,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挺过难关。”“这个关头,纪委的同志能来到我们身边是鼓舞,更是坚强靠山。”在武清区人民医院,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一边与医护人员交流,一边了解人员排查情况。

2020年2月4日凌晨,区人民医院确诊1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后,按照最高标准第一时间对医院进行了封控,管控隔离973人。2月8日,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研究后同意在严格排查接触史后,可以对外科大楼和行政大楼内的人员有条件解除隔离。

疫情在哪里,哪里就是战场。获悉这一情况后,区纪委监委临危受命,按照科学有序参与、有力有效督导的原则,迅速融入到全区防疫工作大局中,派出监督检查组到区医院监督检查了解有关情况。

武清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区医院外科大楼检查排查人员情况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宁可把风险估计得更大一点,也不能放过一丝一毫扩散的可能性。”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表示。

因为时间紧急,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后,区医院相关病区、办公场所进行了全封闭式管控,须进一步甄别后,才能解除管控。通过现场督查、检查,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发现,虽然区医院前期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一轮排查,但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不足、排查方法简单,使得排查人员底数未达到100%精准,存在遗漏的可能性。

为将工作做实做细,监督检查组在落实好自身监督责任的同时,与院方一起开展比对排查工作,做到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通过对外科大楼321人逐一比对排查,发现有14人接触史存疑,此时贸然解除隔离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监督检查组一方面迅速向区卫健委、区医院进行反馈,责成区医院进行第三轮摸排,进一步织密人员活动网格。另一方面,迅速向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报告,建议做好精细排查和研判后,再有条件的对区医院外科楼、行政楼解除封闭。

在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区医院对外科楼321人、行政楼84人再次进行逐一排查,发现37人有间接接触史或存在接触隐患;由区疾控中心研判后,认定有20人需要医学隔离。最终,在对这20人执行隔离措施后,区医院行政楼和外科楼解除了封闭。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武清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武清区纪委监委 胡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