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闻令而动 责无旁贷

闻令而动 责无旁贷 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访滨海新区纪委常委卢文青

“防控监督事关重大,绝不能出一丝纰漏,要更加细心、精心、尽心。”这是卢文青在一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经常挂在嘴边和心上的一句话。

卢文青,滨海新区纪委常委,她为人亲和,待人热心,又极具感召力,大家也用天津昵称,称她“卢大姑”。

1月27日,大年初三,到岗第一天上午,卢文青就第一时间带领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走访区防控指挥部,全面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部署,结合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卢文青带领分管部门迅速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协调8个监督检查组深入29个部门单位、21个街镇,摸排防控实情,建立问题台账,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小区侧门没封,大门查车不查人,出入口管理太松散,万一有返津人员没跟踪到,后果不堪设想!”在某小区检查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卢文青马上找到社区相关负责人,督促立即整改。对于社区反映的物业公司人员不够、小区门禁管理不严格、垃圾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卢文青又及时约谈相关街镇主要领导,督促物业公司保证上岗人员数量,同时灵活调动街镇在岗干部参与社区盯管,齐心协力抓实社区疫情防控。

卢文青(左二)与同事们在街道社区开展监督检查

“社区人手不够,我们顶上!”了解到大港街振业里社区需要人手的时候,卢文青在完成监督检查工作后,马上带着10名纪检监察干部,克服距离较远、防护措施有限、天气寒冷等困难,火速驰援社区工作,与同事们一道在社区悬挂防疫宣传横幅15条、在196个单元门张贴防疫宣传品520余张,共筑基层防疫屏障。“你们戴着口罩,看不清你们长什么样子,但是我们知道纪检监察干部都是好样的,为咱老百姓干实事!”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重复着感谢的话。

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火线”监督越要到位。疫情发生以来,卢文青带领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3个街镇,走访医院、社区(村)、农贸市场、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重要点位69个,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服务,督促基层整改问题38个,向有关单位下发重要事项整改提示函,开展整改“回头看”,督促问题应改尽改,把疫情防线扎得更牢更细。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你们天天守着卡口辛苦了,今天我们也来代代班。” 2月5日早上,卢文青带领6名纪检监察干部一道顶风冒雪穿梭在春晖北里和开元里两个社区参与检查点值守。“您好,请出示身份证,我们需要登记信息。”“您从什么地方回来、坐了什么车、几点到家的?”在检查点,卢文青和同事们认真记录着排查登记信息。虽说信息登记不复杂,但是在零摄氏度以下、顶风冒雪的户外,既要保证登记准确无遗漏,又要做好答疑稳秩序,还要做好出入管理、消杀测温等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爷,您可把口罩戴严实了,注意保暖!” 完成登记后,卢文青还不忘送上温馨的叮嘱。

卢文青(左一)在太平镇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谁家没有老人孩子,谁又是天生的“钢铁战士”?自1月24日我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卢文青既当“指挥员”,又当“监督员”,还当“战斗员”,每天奋战在一线,白天到街镇跑点位监督检查,晚上回办公室汇总情况、安排后续工作,几乎都是深夜才到家。“过年到现在,我妈连一顿饭都没在家好好吃过,一回家倒头就睡,五十多岁的人了,真担心她的身体。”卢文青的儿子很心疼,“但是我理解妈妈,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我也要成为她那样的人!”(通讯员:席兆胜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播音:高玥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