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他们有包公脸,亦有赤诚心

他们有包公脸,亦有赤诚心
——记战“疫”一线的西青纪检人

自庚子年除夕以来,西青区纪检监察干部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紧盯“六个聚焦”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加强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这期间,西青纪检人振奋精神、挺身而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严实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确保防控工作顺畅高效,倾力守护万千家庭的团圆幸福。西青纪检人和抗击疫情中所有的最美“逆行者”一样,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一位老党员的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西青区一号集中隔离观察点接收了来自天津动车客车段红区内的41名隔离观察人员。按照西青区防控指挥部要求,西青区纪委监委需要派出两名干部,和疾控人员一起负责这一区域的后勤保障。疫情就是命令,大家纷纷请战。此时,西青区纪委信访室的韩少岭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说:“我是一名老纪检监察干部,又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就让我去吧!安全起见,在隔离点工作期间,我就不回单位和家了,尽量减少和外界接触。”这些朴实恳切的话语彰显了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的责任和担当。

十几个紧张忙碌的隔离点工作日过去了,转眼已到元宵节。只是在这个阖家团圆之日,韩少岭依旧坚守在抗疫一线,他只能隔着手机屏幕,跟家人互道平安……

一个“特别的生日”

大年初七这一天,西青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全体干部正在忙碌而紧张地工作着。“爸爸,生—日—快—乐!早—点—回—家!我和弟弟等着你!”伴随着清脆的电话铃声,儿子稚嫩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梁涛这才想起来,今天是自己31岁生日。“爸爸在忙,等会和你联系。”只是这“等会”一直等到了晚上,梁涛将问题调查结束、报告撰写完毕,已是华灯初上。西青区纪委大楼外面静悄悄的,广场上的火树银花映衬着夜的寂静,梁涛这才想起欠儿子一个回电。梁涛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大儿子两岁多,小儿子才8个月。平时孩子们想爸爸的时候,只能给爸爸打个电话,等来的还经常是电话忙音。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心无旁骛地完成相关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工作,梁涛把妻儿送到了父母家。他白天战斗在抗疫一线,晚上回家自我隔离,一家四口只能在微信视频里团聚。这个生日对梁涛而言,孤单却意义非凡。

在元宵节当天的视频连线中,梁涛眼含热泪对孩子说:“等春天来了,爸爸一定带你们去春游,放风筝……”

一对“85后”战“疫”CP

“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最普通的口罩;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让他们节日里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踏上了征程。他们是纪检监察干部,也是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西青区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吴士伟就是这众多纪检人中的普通一员。社区、菜市场、超市、高速口都是人员密集区,更是疫情的可能高发点位,可吴士伟连续十几天都穿梭在这些区域开展疫情防控排查,一天也没有休息。吴士伟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得到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把8岁的儿子送到奶奶家,随后就开始了加班加点的排查工作。从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喷洒消毒液、发放防疫物品,到入户走访排查、登记居民健康状况、人员流动情况等等,每天都和同事们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嗓子沙哑的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这对“85后”夫妻,每天各自奔波在抗疫一线,只能通过电话简短地联系,把对家人的万千牵挂默默藏在心里。他们深深地知道,只要自己多做一点,人民群众就多一份安全。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这对疫情面前一起“逆行”、共同坚守的战“疫”CP,真的很美……

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身份可以预备,但是行动不能预备,面对疫情,我必须上。”疫情发生后,西青区纪委监委乡镇室的青年党员田宏舸心系岗位,主动请缨,毫不犹豫从津南区家中奔赴岗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西青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非常时期,这位刚刚入党一个月的“90后”,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写下了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去年12月份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不断向优秀党员看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作为预备党员,我必须冲在疫情的最前线……在疫情面前,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自觉,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更加坚定了我对加入党组织的向往和决定。虽然我还只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我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这些党员迎难而上。这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这篇字数不多的思想汇报,是这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庄严承诺。

“妈,当前疫情严峻,大家都到一线防控,我也一定要坚守在一线。明年我再陪你们好好过个团圆节……”在元宵节与家人的视频连线中,这位20多岁的小伙子哽咽了。

“你若无恙,我便安好。”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既有一张铁面执纪的包公脸,又有一颗情系人民的赤诚心。疫情面前,西青纪检人既是无私无畏的逆行者、坚守者,也是爸爸、妈妈、儿子、妻子等一个个平凡的角色。他们的身上,有党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他们的身后,有家人的牵挂、理解与支持。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期待并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千万个家庭能更好地享受阖家团圆的幸福和喜悦。(记者 谢小燕 通讯员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