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站好自己的岗,就是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站好自己的岗,就是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记天津市测绘院测绘七院制作一部部长李汝康和他的同事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通力协作,各行各业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大“疫”当下,一个个坚守岗位、义无反顾的身影,像点点星火,在这寒冷冬天里汇聚起燎原之势,为这座城市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暖流。在这些身影中,有一群人或许并不为我们所熟知,但他们的工作同样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就是天津市测绘院测绘七院制作一部部长李汝康和他的同事们。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不断深入,市交通运输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市公路交通领域严把253个疫情防控关口,要求各区在做好国省干线点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对省界农村公路防疫点位的排查力度,确保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

面对疫情,北辰区和滨海新区运管局急需对辖区内的多条道路卡口和公交场站实行紧急布控,设置检疫站点,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疫、检验、消杀,严防疫情通过公路交通途径进行传播。

1月30日,为满足北辰区运管局工作需求,天津市测绘院积极相应,在院领导的安排下,作为“80后”的年轻干部,测绘七院制作一部部长李汝康迎难而上、勇挑重任,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紧急加班加点投入到了制作专题图的工作中。地理底图需要更新,专题信息又要核对,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对于曾经参与过一些重大事件应急供图制作任务的李汝康来说,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对自身工作的检验,“既然组织把任务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需要做的就是把它出色完成好。”李汝康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切步骤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制作中,他发现客户提供的资料中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位置存在偏移的情况,经过一遍遍耐心细致的沟通与核实后,全部按实际位置重新做了标注。在确保精准细致的同时,李汝康仅仅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了北辰区运管局所需的《北辰区公交场站和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分布图》的制作,同事们都夸赞他“简直是开挂了”。

2月5日,滨海新区运管局也急需一幅专题图来协助展开工作。滨海新区北临河北省唐山市,南临河北省沧州市,交通网络复杂,尤其是乡道,更是错综复杂,这为专题图的制作带来不小的阻碍。因比例尺的关系,乡道在图中无法逐一呈现,只能依据卡口位置进行综合选取。为保障地理地图的现势性,李汝康带领同事们使用最新的DOM影像对卡口周边的路网进行了详细更新,并对居民地、河流、绿地等地物进行弱化,突出专题卡口等信息。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他们圆满完成了《滨海新区疫情防控交通卡口位置分布图》的地理底图制作工作。

李汝康和他所带领的测绘七院制作一部,是天津市测绘院的一个缩影。市测绘院利用丰富的地理信息资源,积极投身我市联防联控工作,从精准权威的专题地图表达,到视觉体验更优化的电子沙盘,再到实时更新疫情动态的防控指挥平台,他们借助科技的力量,不断拓展测绘地理信息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领域。战“疫”背后,是一群像李汝康一样为了抗击疫情不眠不休、边吃饭边敲击着键盘编写代码的天测工程师。在接到研发指令后,他们秉承天测精神,召之即来,来则能战。他们整合着确诊、疑似病例等疫情分布情况及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汇总着医学隔离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防疫防控部署信息,梳理着每天各时段疫情更新情况,累计汇总整合相关数据要素千余项,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平台搭建和数据融合分析。

就是这样一群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的“测绘人”,在我们看不见的“战场”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才智、贡献力量。正如李汝康所说:“作为地理信息工程师,我们只想用自己的技能为打赢这场‘全民战’助力。站好自己的岗,就是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记者 韩燕玲 通讯员 康雁丽、王健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