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心系百姓安康 忠诚履职尽责

心系百姓安康 忠诚履职尽责
——记天津市第四批援青纪检干部吴培东

“你们那边情况怎么样?千万千万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天津市第四批援青干部吴培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给藏区打电话时必提及的一句话。

吴培东,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2019年7月,作为天津市第四批援青干部,他出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

2020年1月17日,吴培东刚刚从青海返回天津休假,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他始料未及,更使他的心揪在了一起。“我就不应该休这个假!”这是吴培东返津后最懊悔,也是经常提起的话题。在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前,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远在千里之外的援建单位,更放不下藏区的父老乡亲。

疫情就是警报,疫情就是命令。身为院长的吴培东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早已把休假抛诸脑后,返津后不久便立即投入工作,展开津青两地间的双线“作战”,电话、微信、网络等一切可能的方式,都成了他在天津第五中心医院与黄南州人民医院之间同步开展工作的有效手段。每天的通讯记录中,有三分之二的电话是打给黄南州的,他随时随地关注着当地疫情的发展情况,紧绷的神经一刻不松懈。当得知农历大年三十当天黄南州人民医院收治隔离了2名武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吴培东更是寝食难安。他将天津相对成熟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和自己多年的临床工作实践经验总结,包括院感防控措施、疑似患者隔离和救治、人流物流流程等方面的防控知识源源不断地传授给黄南州人民医院,倾其所能第一时间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援助和工作指导,保障了黄南州当地的隔离救治工作科学有序推进。直至该院收治的疑似患者解除隔离,没有出现疫情传播扩散的情况,吴培东这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吴培东与院领导一起研究工作

吴培东所在的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作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也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做好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的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返津后的吴培东放弃了休息,放弃了陪伴家人,主动赶回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请缨参战,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中,始终与同事们一道并肩奋战在最前线。

农历大年三十吴培东在疫情防控一线

除夕夜本是举家团圆的时刻,许久未与家人团聚的吴培东还是放心不下院里的工作,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全身心回到自己的岗位,深入急救中心、发热门诊、呼吸科等临床科室和物资配送管理科及后勤保障部门,慰问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送去医院领导的叮嘱和鼓励,检查指导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紧接着,按照天津市关于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工作要求,他和其他院领导一起从积极报名的众多医务人员中仔细筛选分批赴武汉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人选,并为他们送行。

吴培东与院领导为赴武汉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医护人员送行

在突发疫情的紧要关头,作为医院党委副书记的吴培东不仅身先士卒做出表率,而且号召医院全体党员要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以党员带动广大职工形成合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同时作为医院纪委书记的吴培东,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深入医院感染防控、药械供给、物资储备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监督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医务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吴培东在医疗窗口监督检查

当上级领导来医院慰问,对他予以表扬时,他说:“我哪里值得表扬,我也没有做什么具体工作,比起‘在家’的院领导我做得差远了,跟前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所做的更是微不足道。”谦逊的话语,透露出一名纪检干部严于律己的品格。(记者 韩燕玲 通讯员 毕文喜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