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发力不盲从 助力不添乱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发力不盲从 助力不添乱
以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每天下午5点,在和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该区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根据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对和平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函》中所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召开视频调度会,逐项部署整改任务。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薛广庆深入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开展监督检查

对于联系和平区的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来说,上午检查、下午梳理汇总问题、晚上报送情况、转天向区里反馈、2-3日后区委报送整改进度、检查组不定期“回头看”已经成为日常监督的闭环式工作模式。这种务实方式使监督检查结果迅速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成果,真正发挥了监督的效果,体现了监督的价值,得到联系地区和单位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室共编发《提示函》10期,发现并反馈问题160余个。

深入天津港集团开展监督检查

我市一级响应启动后,在委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该室以“2+2+2”为工作思路,即盯紧和平区、市属国有企业两个领域,突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重点,做到监督检查和跟踪服务两个兼顾,既确保战时纪律的严度,又体现共克时艰的温度。

“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突出‘四个坚持’。”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介绍,“一是坚持‘防好控住疫情’的工作导向;二是坚持‘发力不盲从、助力不添乱’的基本原则;三是坚持精准执纪问责的监督理念;四是坚持并肩作战的防控思想。”

深入和平区君隆大厦楼宇开展监督检查

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强、服务业集中,防控任务重、难度大。该室坚持“四不两直”,每天深入、身入一线,通过实地察看、沿街走访、亲身体验、现场联线、检查台账等多种方式,掌握该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中央纪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真实情况,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截至目前,该室已深入和平区64个社区、122个小区,共计296个点位进行监督检查,社区覆盖率达到100%,小区覆盖率接近10%。

“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很细很实,特别是在梳理总结问题的基础上,给我们提出了工作整体层面的工作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促进意义。”和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讲到。

深入海河乳业仓储中心开展监督检查

市属国有企业负责防护物资生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等重大责任,安全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任务都非常艰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该室在监督推动联系地区和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先后深入24家涉及保障城乡运行、防护物资生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项目的市属国有企业的39个点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6个,覆盖率达到63.2%。在发现整改问题的同时,该室还积极帮助协调有关地区和单位工作和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渤化集团购买2万个消毒液灌装瓶,帮助河北区购买消毒泡腾片,帮助和平、河西、南开等区解决口罩和消毒液紧缺问题,积极反映住宅集团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相关问题。

深入和平区金泉里社区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不仅帮我们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将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而且,还帮我们反映解决有关问题,真正使我们感到了纪委监委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温度。”天津住宅集团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发力不盲从、助力不添乱。该室还把“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落实到各面监督检查工作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充分发挥微信、电话等即时通讯方式,及时准确推送中央、中央纪委、市委声音,及时发布监督检查重点,及时提示新的监督检查关注点,及时反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联系地区和单位实现24小时全天候在线提示指导和监督服务。在减少人员往来和接触的情况下,不仅有效延伸了监督时长,维护了战时纪律的严度,还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温度。(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