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越是关键时 越要冲在前(声音故事)

越是关键时 越要冲在前
——访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日胜

“组长,您昨天在社区值守了一夜,不在家歇会儿,今天怎么又来了?”“没事儿,不来看一趟,我在家待着心里也不踏实。”这是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的小董与组长张日胜之间的对话。

张日胜同志是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也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连长。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56岁的张日胜同志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

张日胜(右二)在河东区华腾供热公司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1月28日(正月初四)下午,区住建委接到紧急建设14个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的施工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走常规招投标程序已经来不及。为了规范隔离点建设的相关程序,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张日胜第一时间协助区住建委党委制定了《河东区住建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储备物资专项资金支出的规定》《河东区住建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物资采购资金审计监督规定》,为隔离点建设经费使用提供了规范的制度保障。

制度有了,具体落实得如何,抗“疫”资金是否都用在了刀刃上?张日胜还是不放心。他搬进了办公室,决定做好工程建设全程跟踪监督,每天早晚两次前往每个工程现场进行监督。

老伴劝说他:“你血压那么高,又犯痛风,也不会开车,每天去两个隔离点看看就行啦。现在外面疫情那么严重,你就不能少跑几趟?”

“作为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这个时候不冲向一线啥时候冲向一线?做好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夯实各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这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啊!”在张日胜的劝解下,家人最终理解了他。但老伴又怎么放得下心,每天都通一次电话,提醒他注意安全,尽量按时吃饭,千万别忘记吃药。

最终,通过7个昼夜、168个小时的奋力拼搏,在2月4日清晨提前12小时高质量完成了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建设改造政治任务。

张日胜在河东区大王庄丰盈里参加社区防疫值班值守

2月14日一场大雪突降津门,直至傍晚时分终于停了。张日胜组织完白天的检查工作后,晚上10点,他又前往河东区丰盈里社区参加社区防疫值班值守工作。由于社区老旧,没有设置保安门房,只能露天值守。社区门口的雪被往来的车辆碾轧成了雪泥,站在雪地中鞋底很快湿透了,张日胜没有半点抱怨,笑着和同事说:“自1987年从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上下来,已经33年没站过岗了,这些日子,也算是圆了我的老兵梦。”他向同事要了个塑料袋套在了脚上。

转天早上8点值守结束,张日胜步行回到了办公室,简单洗漱后,又奔赴中山门、鲁山道两个街道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回到单位已是中午,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下午紧张的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日胜同志以过硬的作风诠释着纪检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有人劝他:“都这岁数了,别太拼了。”他说:“谁让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呢?职责所在,责无旁贷!”(通讯员、播音:朱芃抒 河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