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紧盯街镇村居 直达神经末梢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紧盯街镇村居 直达神经末梢

“针对七里香格小区部分外来车辆和人员登记、测体温等措施不严格的问题,要厘清防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加大全区各社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这是宁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正在根据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反馈的问题,部署整改措施。

街镇村居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神经末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标对表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找准阶段性监督重点,深入街镇村居等基层一线,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46批次,检查点位226处,发现问题163个。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琴带队在宁河区潘庄医院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我们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该室副主任王兴民介绍。

据悉,该室为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的务实性、科学性、精准性,在工作中突出“三个紧盯”,一是紧盯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情况,重点检查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二是紧盯疫情防控工作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情况,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责任层层转包、“表格防疫”、额外增加基层负担等情况;三是紧盯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平抑市场物价情况,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及价格情况。

监督检查中,注重将监督对象向街镇村居等基层一线倾斜,持续紧盯街镇政府、村居委会、居民小区、超市和菜市场等单位,确保基层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同时,严格对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求,直插现场、直奔问题,防止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增加基层负担。

在宁河区大孙庄果蔬基地检查春耕备耕情况

“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很准、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对我们街道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还积极帮助向上级部门反映予以协调解决,对我们基层帮助很大。” 河北区望海楼街道有关负责同志讲道。

企业复工复产关乎民计民生,关乎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该室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点,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抓实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咱们企业有多少职工?现在返岗多少人?”“午餐是怎么安排的?口罩、消毒用品配备怎么样?”“现在复工复产还有什么困难吗?”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既注重发现问题,又注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同时,督促联系地区和单位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落实复工复产政策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已先后监督检查企业39家,发现问题50余个。

在北辰区双街镇永辉超市检查果蔬供应及价格情况

“感谢检查组的同志,要不是他们帮助协调,我们夫妇二人估计就要露宿街头了。”近日,北京某线缆公司负责人向第二监督检查室的同志表达了感谢。

原来,第二监督检查室在委领导带队检查途中发现,该夫妇二人在北辰区某集团院内租房办公及居住,近日从浙江省驾车返津,但企业尚未开工,周边酒店尚未对外营业,夫妇二人不知如何是好。得知这一情况,该室立即与属地纪委监委联系,帮助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二人进门、隔离、生活保障等问题。同时,督促该区切实加强返津人员的分类管理,保障其居住权益。“检查组变身帮扶组,返津人顺利返家门”既体现了监督的力度,更体现了为民的温度。(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