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监督检查室的一天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监督+服务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早上8:30,安排监督检查工作;8:45-13:00,马不停蹄分赴西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部门,走访部分企业,深入了解该区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进一步查找堵点和难点,并沿途对交通卡口管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随机暗访;回到机关,14:30,参加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推进会;会后,梳理上报当日监督检查工作日报、反馈有关情况、研究解决检查中遇到的问题,忙完这一切,已经是晚上22:00。这就是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的一天,也是该室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中波(左二)带队到位于红桥区的卓朗科技园检查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战鼓重擂,监督越不能缺位。全市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我们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立即由‘休假模式’切换到‘战时模式’,以战斗姿态使出‘洪荒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监督保障。”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赵政表示。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如何?员工返岗情况怎么样?防控物资充足吗?企业还存在什么困难……”

“现在的问题是关联企业复工不足,我们的上游企业坐落在静海区,由于疫情导致复工率不足50%,产能受到较大影响,无法满足出口订单需要,对我们的出口市场造成很大影响,希望咱们检查组能给予协调解决一下。”

天津友圣发国际贸易公司是我市的一家出口百强企业,2月20日是该企业复工的第一天,在实地走访中,该企业负责人向检查组提出协调关联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

检查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红桥区防控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所在地指挥部沟通协调,推动关联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减少因上下游企业产能不足对本地企业造成的影响。

“两战”并重,“双胜双赢”是当前我市工作的主旋律,该室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职能定位,根据疫情防控实际,聚焦复工复产、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监督。

市监委委员林旭昕(左三)带队到位于西青区的天津依依卫生用品公司检查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中煤天津设计工程公司、天津依依卫生用品公司、福耀集团天津泓德汽车玻璃公司、天津太平洋制药公司……连日来,第五监督检查室各监督检查组每到一处,必到企业走访服务,详细了解企业原料供应、融资贷款、产品销售、员工到岗、疫情防控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联系区的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向职能部门负责人仔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核标准和当前进展以及政府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查看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时动态和数据分析,监督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细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该室共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红桥区和西青区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督促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和市红十字会等职能部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室共出动162人次,对红桥区10个街道办事处、75个社区、25家企业,西青区11个街镇(开发区)、33个村(社区)、28家企业,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市医保局等3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点位257个,发现具体问题124个,针对典型问题下发整改通知26份,逐一向所在地区和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

在天津南站检查返程进津及本地进京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为抓好问题整改,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疫情检查问题管理监督台账》,统一编号,工单式管理,并采取“回马枪”方式,对典型问题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同时与联系单位建立问题反馈互通机制,由专人每日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互通监督检查情况,上下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坚决有力监督保障执行,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