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发挥“前哨”作用 打牢农业基础

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

发挥前哨作用 打牢农业基础
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积极推动市农业系统履行“阵地守责”,抓紧抓牢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在宁河区芦台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检查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动物疫病“双防控”情况

连日来,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督查组,力量下沉、深入一线,聚焦春季农业生产,农资生产、流通、供应,保障主副食供应等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开展直插式监督检查。

“农产品运输车辆现在有保障吗?司机师傅的体温测量了吗,有没有登记有关信息?”在天津市牧丰饲料有限公司门口,督查组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认真查看《疫情防控登记表》。

“之前,饲料运输一直是我们最发愁的事,就怕供给车辆停摆。现在市里专门下发了保障农产品运输的通知,配备了农产品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总经理王登剑如释重负地说,“运输车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测量司机体温和信息登记,我们配备了24小时轮候值班岗。”

“在疫情防控方面,还采取了哪些措施?”“生产情况如何,还有什么困难吗?” 督查组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复工前,对员工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有发热症状和外地返津人员采取了隔离措施;上班第一天,为返岗工人发放口罩,厂区入门处设置消毒垫,安排专人测温、登记;每天对厂区进行两次喷雾消毒……”王经理说,在这个关键时期,不敢有丝毫放松。

据介绍,该公司在厂员工35人,多数是本地员工,已经返岗30人,返岗率达到85.7%,公司年前储备了原材料,复工复产形势较好。日前,收到《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做好重要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和《市农业农村委、市交通运输委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通知》等文件,企业恢复生产的积极性更高了。

在静海区陈官屯镇丰盛旺化肥种子销售有限公司调研春耕备耕情况

从该公司出来,督查组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点位——天津市盛鑫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

“有没有收到关于抢种、补种速生叶菜的政策通知?企业生产有什么困难没有?”督查组向总经理杨孝国了解情况。

“我们一共有120个蔬菜大棚,目前都已投入使用。前些天就收到了政策通知,加紧种植了这种小油菜和一些其他品种的速生叶菜。不过……”

“接着说,是不是在生产中还有其他困难?”

“确实还有些困难,我们公司正常生产,需要70名一线工人,但目前只有20多人,人手严重不足。另外,目前各地都在严格防疫,肥料买不到、运不进来也是问题……”杨经理有些语塞,“只能说,目前生产供应也是个‘紧平衡’状态吧。”

在河西区博疆菜市场检查农产品稳价保供情况

回到机关后,已是夜色渐浓,督查组的同志们简单吃完工作餐,立即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向驻在部门反映并推动解决。

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深入农业系统下属单位、企业22个,个体企业、市场14个,到7个涉农区调研督导16次,出动人员61人次,共监督检查点位69个,发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问题9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相关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农业领域相关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是我们面对的又一场重要战役。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监督措施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所联系单位履职尽责,为确保‘双战双赢’提供监督保障。”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德洪表示。(宋潇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