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党对统筹推进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
模范作用等工作,讨论《中共天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28日下午,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工作,讨论《中共天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一个月来,全国疫情防控斗争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有力彰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科学决策、亲自部署、指挥若定,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全党坚决贯彻执行,是我们应对这次危机、赢得这场大考的根本。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是我们生成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建设,在战时条件下,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双重压力,加强党的建设尤为关键、尤为重要、尤为紧迫。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双战双胜”的实际效果。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关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深入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党建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巩固基层组织换届“一肩挑”成果,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要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基础预防等工作。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融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三是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成员单位要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列出任务清单,加强调研指导、督促督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落地,确保各项任务要求按期完成。

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疫情防控的战线火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魏彧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