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严守职责定位 善用战时方法

第七监督检查室 

严守职责定位 善用战时方法
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顺畅开展

“对检查组白天发现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了重要点位管控力度,夜间也持续开展值守……”“问题整改的比较及时,但仍然存在管控不够严密、卫生状况不佳等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

这是2月21日晚8时,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到东丽区、河东区,对当日发现的疫情防控问题开展“不过夜”回查的一段场景。

市监委委员韩东带队到位于蓟州区的天津中波北方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相关责任。

连日来,第七监督检查室坚持以疫情防控工作为“第一要务”,严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善用“定位监督”“属地监督”“回访监督”“联合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顺畅开展。截至目前,累计对203个点位开展监督检查101次,发现问题167个,形成情况日报和专报38期。

“为提升监督的实效性,我们建立‘5+N’监督清单,将联防联控、物资保障、市场秩序、复产复工、防控宣传等疫情防控5个方面重点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内容。同时,紧跟形势变化,紧盯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集中精力开展监督。”该室主任于湧介绍。

在东丽区万新街道铁城公寓社区,检查疫情联防联控情况。

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监督联系河东、东丽、蓟州3个区和市发改委、商务局、市场监管委等疫情防控重要职能部门,为此,该室细化梳理每个地区、职能部门的防控职责,坚持因地施策、各有侧重,居民区较为集中的,侧重于社区封闭管理角度;驻区企业较多的,侧重于复工复产,开发区、园区周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社区和老村台人员底数动态管控角度;民计民生部门,侧重于物资和民生保障,从而使监督更具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

“综合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不佳,入口管控不严格,对市场返津从业人员底数不清”“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有被动等靠现象和畏难情绪,管控措施不到位,用工缺口较大……”该室监督检查组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责任单位督促整改。

在东丽区金桥街道向阳村,对村内企业复工复产、返津复工人员及村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该室将街道、社区、菜市场等作为重点,到疫情防控工作最基层、最前沿,先后对河东区建新东里社区,东丽区赵沽里村、金钟批发市场,蓟州区罗庄子镇、小岭子村、府君花园等150余个点位进行检查,确保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

检查是为了发现问题,更是为了整改问题。该室坚持当日检查、当日报告,发现的问题和基层的困难,当日向有关部门反馈,次日向反馈部门进行回访,不定期地开展“回头看”,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同时,注重发掘深层次、普遍性问题,发现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建议,并向所有联系单位通报,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严防死守。

“我们所在园区属于天房集团所属资产,企业复工复产需向天房集团及属地政府(河东区)报审,报审中存在沟通不畅、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这一问题要抓紧解决,建议河东区加强与天房集团的沟通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防疫、生产等实际困难。”第七监督检查室在检查市第二烟草专卖局复工复产情况时,对企业提出的困难,积极协调督促解决。

到地铁4号线(河东区泰昌路站)施工点,了解地铁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做好有关工作。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该室及时将监督检查重点向复工复产企业转移,先后对东丽开发区、华明高新产业园、金桥工业园、军粮城工业园等企业集中的工业产业园区和河东区、蓟州区的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得到了企业和联系单位的好评。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该室在工作中还注重上下互动、左右联动,与所联系的区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监督,从而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各区纪委监委,成立多个监督检查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落到社区、落到村镇,坚决不留死角。督促市市场监管委、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围绕民生稳定运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为物资物价稳定、企业渡过难关提供监督保障。(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