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 | 专项监督检查 保障“双战双赢”

津南区纪委监委

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

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

“目前镇里有多少家企业复工?是否对企业做了防疫指导和政策宣讲?企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中还存在什么问题?”连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对全区各镇街、园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计走访105家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推动属地镇街和区职能部门责任落实。

在东海橡塑(天津)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是当前监督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部门和重点环节,做好统筹监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区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对当前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等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以监督保障全区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随机走访企业检查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厂区消杀、食堂错峰用餐等具体措施落实情况,仔细询问各镇街和职能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导与扶持政策是否落实,并将检查中发现的企业隔离措施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不足等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区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督促各镇街、职能部门切实按照“一级响应”“四个战时”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在天津市立林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明确监督重点,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关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为了尽可能避免干扰职能部门正常开展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工作例会、关注微信群动态、调取工作文件、分析工作报告、开展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问题进行提示提醒,推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复工复产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驻区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农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密切关注建筑(拆迁)工地开(复)工防控预案、排查掌握返津人员精准信息情况;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及市场秩序稳定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在开展监督的同时将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区纪委监委,形成“靶向监督”发现问题、“动态监督”督促整改的上下联动监督格局。

在天津恒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了解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导与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关键时刻就是要履行好监督首责,以强监督促真落实,以严执纪治不作为,将决策部署推动再推动,主体责任压实再压实,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庄路明说。(通讯员:娜仁托娅 津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