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

2020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 强化监督 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李秋增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和平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将多措并举抓牢抓实监督作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重头戏”,确保第一职责履行到位,取得实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制度建设引领工作创新,通过探索、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和三方联合监督模式,形成“四个监督”全链条、全覆盖网络。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标上级部署监督重点,针对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难问题,一方面,加快完善“四个监督”全覆盖制度监督体系,另一方面,持续发挥巡察“利剑”、派驻“探头”作用,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树立系统思维,抓实抓细精准监督,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督”综合管理平台,对问题单位及时“亮红灯”提醒,高效、精准地锁定关键事、关键人,推动信息化与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深度融合。


张楠 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二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三要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四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王海山 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河北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上提质增效。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紧盯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在深化专项治理上下更大功夫,精准施策、敢于亮剑,以真抓实干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扶贫助困不精准、审核把关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持续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监督,精准打击“蚁腐蝇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定期研判等措施,坚决把“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查深查透,边打边治边建,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化拓展,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基层干部清正廉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王冰 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西青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坚守“严”的主基调,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实做细常态化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监督部门与信访、案件管理、审查调查、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统筹“一盘棋”监督。完善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制度,定期通报联系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注重个案研究与普遍性问题研究相结合,“标本兼治”展开监督。强化派驻机构、街镇(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织的纵向衔接,做好信息共享、重点问题研判会商,进行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监督。强化同巡察机构的横向协调,灵活运用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扎实推进巡察村居党组织全覆盖,将日常监督触角延伸下探,形成有力震慑,整合放大监督效果。通过宽严相济的“组合拳”,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勤浇树,实现“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有机结合,使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内在信念、行为自觉,以此凝聚党心、赢得民心,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