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靠前监督 全程跟进 产业扶贫驶入快车道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随着全面脱贫进入按天计的“倒计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信息共享、监督前置、同向发力,助力产业扶贫走上快车道。

陕西省柞水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项目安排是否合规、资金使用是否精准、资金监管是否到位等问题,实行县纪委常委联镇包抓责任制,每名常委联系包抓1至2个乡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村组特别是贫困户家中了解木耳产业、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职能部门解决。“柞水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不少地方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等产业实现了脱贫。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对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方面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侵占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今年一季度,根据发现的相关问题已查处8名党员干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河南省巩义市打造的万亩花椒基地以连片种植、规模种植为主导,形成花椒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服务,是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为确保花椒种植专项补助资金落实到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各村花椒种植补贴落实情况定期组织跟踪督查,对恶意骗取补助问题进行责任倒查,确保专项补助资金真正用于产业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形成以伏季水果为主导,鲜销蔬菜、优质柑橘、特色养殖、特色林产、花卉苗木协调发展的“六大产业”格局,构建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农业产业支撑体系。为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规范实施,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监督检查。目前,当地已建成以五合乡龙潭村金秋砂糖橘、江源镇五洞村柑橘、平息乡水蜜桃为特色的一批初具规模、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园。

在贵州省施秉县牛大场镇大坪村,3个月前栽种的300株“红美人”柑橘长势喜人。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导师带徒”,开展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的又一成效。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临安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全程跟进监督,针对施秉县农技人才紧缺现状,督促区农业部门组建专家小组赴施秉县进行技术指导,传授农技知识。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紧盯116个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的帮扶目标、项目落实、联农带农等情况,推动帮扶项目落实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一方面,紧盯资金拨付、项目建设、帮扶举措落实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举办12次对接会,实现对口帮扶河北省承德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等5个对口支援地帮扶项目全覆盖,推动津承两地12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另一方面,围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帮扶项目,紧盯产业帮扶项目立项施工、特色产业发展等,采取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落实。

各地纪委监委还将减税降费政策督查、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和产业扶贫衔接一并推进,为产业扶贫扫清外围干扰和阻碍。

围绕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上发力,对产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思路,延伸监督触角,逐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我们通过成立督查组,建立常态化联点督查机制,及时督导解决产业扶贫中的突出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对主导产业不够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层次较低、农民持续增收难等问题,向省农业农村厅提出4条建议,督促健全完善产业扶贫项目评审报备、评审专家选取、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长效制度机制。(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