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深度关注丨核酸和抗体检测知多少

图为4月14日,在上海市普陀区的指定采样地点,工作人员在对企事业单位员工进行采样检测。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图为4月16日,在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分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产品。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4月22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这既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根据境内外疫情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突出重点做好精准防控,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尽力扩大检测范围,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4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我国现有25家的29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企业日产能合计500万人份。“工信部每天都开展生产供应监测,从目前的情况看,生产基本正常,库存也比较充足。”

那么,如何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哪些人需要检测?检测的费用又是多少?

什么是核酸和抗体检测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告诉记者,当前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核酸检测试剂,一类是抗体检测试剂。随着对病毒认识的深入和研发工作的进展,将来会有更多的检测试剂和方法投入使用。

核酸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导致这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是一种含有RNA的病毒。1月初,我国科学家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对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解析,并通过与其它物种的基因组序列对比,发现了新冠病毒中的特异核酸序列。因此,如果能在患者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核酸序列,就可以判断该患者可能被感染。

在检测新冠病毒特异序列的方法中,最常见的是荧光定量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法。因PCR反应模板仅为DNA,因此在进行PCR反应前,应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RNA)逆转录为DNA。这个检测的原理是以病毒独特的基因序列为检测靶标,通过PCR扩增,使选择的这段靶标DNA序列指数级增加。每一个扩增出来的DNA序列,都可与预先加入的一段荧光标记探针结合,产生荧光信号。扩增出来的靶基因越多,累计的荧光信号就越强。这样就可以通过检测荧光信号的累积来确定样本中是否有病毒核酸。

据冯录召介绍,核酸检测过程包括标本处理、核酸提取、进行PCR检测等多个步骤,平均检测时间需要2-3个小时。由于它是直接对采集标本中的病毒核酸进行检测,特异性强、敏感度相对较高,因此是当前主要的检测手段。

而抗体检测,则是对人体血液中的抗体水平进行检测,包括胶体金法和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其中胶体金法平均检测时间为15分钟左右,磁微粒化学发光法一般需要30-60分钟。

“但是,由于在病毒感染早期,人体内可能还没有产生抗体,这就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冯录召说,抗体检测可用于对核酸检测阴性的病例进行辅助诊断,也可以对病例进行排查筛查,但是还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方法。

核酸检测中常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是由美国生物化学家凯利·巴克斯·穆利斯于1985年发现的。PCR技术一经问世,就被迅速而广泛地用于分子生物学的各个领域。如今,PCR技术已成为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关键技术。

在现实生活中,核酸检测也早已被应用于病毒检测之中。“非典”时期,我国科技人员曾研发出采用巢式PCR技术的核酸检测试剂盒。2013年5月,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发布了《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标准操作程序》,其中规定“使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备或商品化试剂盒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2014年,我国“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重大专项研发的新型核酸检测技术,一次能对艾滋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三种病原体同时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的窗口期。此外,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等病毒检测中,都曾使用核酸检测试剂盒。

如何开展大规模检测

如何理解“大规模检测”?记者4月23日致电国家卫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得知“卫健委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大规模检测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4月22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加快提升检测技术,抓紧增加更简便、更高效准确的检测设备生产,广泛配备到医院、口岸等急需方面,扩大商业化应用,做到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复工复产中人员聚集的单位、场所优先做到愿检尽检。

此前,在4月9日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已经提出“根据检测能力的增强,抓紧在重点地区扩大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范围,提高检测率”。

“扩大检测范围、尽早发现早期的病人,是非常必要的。”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告诉记者,当前国内除了入境人员以及隔离人员感染风险比较高以外,其他人群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因此核酸检测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做。“在做检测之前,可以做一个风险评估,来自高风险地区、境外以及有感染人员密切接触史的可以做。”

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必须以强有力的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和供应作保障。疫情发生后,我国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汇聚合力,对核酸检测试剂开展攻关、加速生产、保障供应。

早在1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就初步研发出检测试剂盒,武汉市立即组织对在院收治的所有相关病例进行排查。1月19日,国家卫健委向全国各地发放核酸检测试剂。

到2月1日,我国核酸检测试剂盒日产量已经达到77.3万人份。从总供应量来看,检测试剂盒已经基本满足当时的要求,而这还是在产能只恢复了百分之六七十的程度上实现的。

一个月后,截至3月5日,检测试剂盒已累计供给1537.4万人份的试剂盒,日均供应量是34.16万人份。当时生产企业的库存还有大约200万人份,可以说完全能够满足湖北省和全国其他地区的检测需求。

随着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检测试剂盒产能不断提升。到3月11日,我国核酸检测试剂的日产能达到近26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日产能已经接近100万人份,进一步扩大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供给能力,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需求。

怎样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除了检测试剂数量外,检测能力也是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的重要基础。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日益提升。以武汉市为例,2月7日,湖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时武汉市可以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已经扩展到35家,核酸检测能力从最初的每天200份增加到每天6000-8000份。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在国家、地方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下,武汉市核酸检测能力已提高到每天2万人份。一个月后,这一数据进一步提高到每天3.5万人份,反馈时间也缩短到4-6小时。

4月19日,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表示,由189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组成的检测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省。3月30日以来,日均检测量达到5.4万人次,4月17日当天的检测量达到8.9万人次。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是因时因势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区结合实际情况,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

近日,北京明确对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这八类人员分别为新冠肺炎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就诊人员、急需住院治疗患者、经北京口岸入境人员、武汉返京即将解除隔离观察人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出差返京人员、外地来京入住酒店宾馆人员,以及高三初三外地返京和入境进京师生员工。

“目前,全市核酸检测机构已由2月初的17所增至50所,可适应当前检测需求。”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此前,北京市卫健委公布了北京市第一批面向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46家机构名单。其中,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等28家医疗机构面向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7家疾控机构和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面向团体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检测需求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络进行预约。

据了解,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核酸检测无法现场挂号,需要先在京医通上预约挂号,选择发热门诊即可。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需要支付50元挂号费加上110元检测费。在北京爱普益医学检验中心、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核酸检测费用分别为220元和260元。

在上海,据该市卫健委发布的消息,全市单位或个人可按照自愿自费原则,预约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目前,上海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受理机构有33家,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受理机构有17家。

目前,广东省广州市的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均具有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日均检测能力达到7万份。除了各区医疗机构的16个常设检测点外,广州还在各重点排查场所周边设置了160个便民咽拭子采样点,方便市民进行检测。

当然,便捷的检测服务并非是只有一线城市才能享有的福利。江苏省医保局、省卫健委最新发布《关于新增、完善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新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两项医疗服务项目,核酸检测240元/次,抗体检测80元/项。仅南通一个地级市,就设有23个核酸和抗体检测采样服务点。(付筱菁)